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日,济南中学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该校小报告厅举行,来自高中部的6支代表队齐聚一堂,“共商国是”。济南市教科院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黄万强老师应邀出席活动。

  模拟政协活动是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学习模拟对象,借鉴其会议组织、提案形成等形式,结合青少年学生特点和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届模拟政协活动是在借鉴第一届模拟政协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通过校本课程《模拟政协》系统培训,历时长达6个月的精心准备,在班级初赛的基础上,遴选出了6组精英团队参赛。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六组模拟政协委员通过精美制作的PPT介绍自己的提案,并机智地回答相关评委老师的提问。有的模拟委员从贯彻党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要求入手,建议加强春节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开设传统文艺课程;有的小组从响应国家“二孩政策”出发,建议全省普及无痛分娩;有的委员则从入口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层面,提出加强中小学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青少年性教育。为了维护教育公平,一位模拟政协小组提出要改善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各位模拟小委员的提案都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着手,无不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确实实彰显了“小身份”“大能量”。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公开、公平、公正评判打分,评选出3组最佳提案奖和3组杰出提案奖。参加济南中学第一届、全国第五届的学长代表也上台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述说了他们的参赛感悟。

  黄万强老师对此次活动及参赛的模拟小委员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此次活动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了八个统一,尤其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把小课堂与大社会统一起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自身分析、观察、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通讯员/郑佐文 宋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