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医药学院举办2019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暨临床教学工作会议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1日-13日,齐鲁医药学院召开2019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暨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学校校长匡奕珍,党委书记李亚鹏,学校顾问、原山东医科大学校长王琰壁,副校长韩冰、副校长耿磊,学校顾问高培福,附属医院副院长叶大勇,附属二院院长刘海军,附属淄博万杰肿瘤医院院长郭金龙及国内、省内专家,还有来自学校各非隶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以及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李亚鹏主持。

  大会开幕式前夕,4月11日晚,学校召开了临床医学教学联盟工作会议,来自附属教学医院的教学联盟成员7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校副校长韩冰主持,会议集体讨论了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分组讨论了各学科教学大纲修订及实习、见习轮转安排等工作。

  4月12日上午,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校长匡奕珍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附属(教学)医院、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自鲁商集团接管以来学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并着重指出,学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已建成了3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临床本科教学医院和60余家实习基地,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临床见习教学、实习教学需要;学校与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共同组建了临床教学联盟,搭建了临床教师交流互鉴、集体备课平台,实现了临床教学“六统一”,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同质化水平;各临床教学医院均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临床教师,建立了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创造了良好的实习教学条件,保证了临床教学质量,并且已形成了各自的教学优势和特色,为学校的临床教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副校长耿磊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实践教学及临床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近几年学校的临床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同时对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他希望,学校和各附属(教学)医院、实践教学基地更加紧密合作,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把学校实践教学工作及临床教学工作做的更好。

  会上附属医院、附属二院、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教学分管领导就如何构建临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如何加强临床教学学生管理、如何构建教学平台,加强实习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解读》的专题讲座,谢教授从什么是专业认证、为什么做专业认证、专业认证的国内外发展背景、如何进行专业认证以及高校如何应对专业认证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谢教授的讲座为学校下一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

  4月12日下午、13日上午分别邀请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庄岩教授、杨艳平教授作了教学查房、见习带教示范教学,两位教授分别从如何做好教学查房以及见习带教、教学查房、见习带教的目的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并分别进行示范教学,各附属(教学)医院、实践教学基地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给下一步见习带教、实习带教工作提供了理论及实践支持。

  最后,学校顾问高培福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此次会议是在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关键时期召开的,是学校近年来规模较大、层次较高、内容丰富的一次实践教学工作以及临床教学工作会议。会议达到了“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共同学习、合作发展”的预期目的,对提高学校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以及临床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代表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一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学校部署,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努力开创临床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