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隆重举行祭孔大典 喜迎新中国70华诞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尊师重教风尚,9月28日上午,一场庄严又独特的祭孔大典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行。孔子学堂主持人、科学与人文部副主任于俊英作为主祭官主持大典,全校师生8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孔子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28分,学校广场上空钟鼓齐鸣,全体师生面对孔子像,列队齐整,表情庄重。


  学校副院长王建良进行典礼致辞,他提到,孔子作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成就对后世影响深远,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社会发展中最具影响力的显学。王建良进一步对广大师生提出希望,要以孔子的智慧和人格为标尺,丈量每天的进步与成长,成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交职人,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随后,祭官身着汉服,登台恭读《祭孔词》,在由孔子志愿者协会、儒家协会组成的80名祭祀队伍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面对孔子像行三拜之礼。

  礼毕,全体师生高声吟唱中国传统祝颂歌曲《诗经•小雅•天保》,“天保定尔,以莫不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古老的诗句与音符透过时间的尘埃,传递着师生对孔子这位伟大先哲的怀念和敬仰,传递着师生对新中国70华诞的热诚祝福。


  吟唱结束后,科学与人文部王明军老师领誓,全体成员齐声鸣誓,“扬师圣德,志成高远;弘扬传统,修身齐家;传承文明,重振华夏;励志成才,报效中华!”在激昂铿锵的宣誓声中,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19年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此次祭孔大典是孔子诞辰纪念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自9月20日起至9月28日,学校孔子学堂、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追思先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活动主要有“礼仪之邦”汉服秀、茶艺展演、书法展演、棋艺比赛、风筝扎制、舞狮展演、武术表演、手工皂制作、演讲比赛、诵读比赛等。同时,由省、市书法协会的老师指导的乐善堂书法公益课在孔子学堂首次开班,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长期以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建设以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校园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根据学生的培养目标及发展需要,以儒家“仁爱”思想为核心,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将以实际行动凝聚奋进力量,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增长才干,提高技艺,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引领继往开来者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再续辉煌,为民族文化的绵延、创新与发展打造基石,为新时代的文化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