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在生活中树立节粮惜源的好习惯,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和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携手,开展“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全国爱粮节粮周宣传进校园活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叔叔阿姨来到同学们的身边,通过各类粮食展示、了解一粒小麦的成长等多个环节向同学们宣传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进一步杜绝铺张浪费的现象,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团委书记赵祚林,省军粮供应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刘强,省粮油检测中心工程师唐海洋,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校长、书记马红梅,副校长薛菲及全体一年级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结合活动要求,学校邀请省粮油检测中心工程师唐海洋阿姨为师生授“爱粮节粮”小课堂。唐阿姨从“粮”字的组成讲起,结合孩子们的小餐桌,通过“什么是粮食”、“饥饿的感觉”等几个问题介绍了粮食的重要性和当前社会粮食浪费的紧迫现状。这也是我们走进世界粮食日,宣传爱粮节粮的意义。

  世界粮食日是每年的10月16日,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提高爱粮节粮意识。

  为了让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认识五谷杂粮,唐阿姨还特意带来的大自然的“礼物”——金黄的麦穗和水稻、雪白的大米。孩子们好奇的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在观察和体验中,也和我国的农耕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并且激发了走进大自然,去见识其他食物“前身”的兴趣。

  接着,从唐老师“一粒小麦历险记”的趣味讲解中,孩子们感悟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意义。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加工成成品粮,要经过多道工序,其中包含了农民伯伯辛勤的劳动,也浸透了工人师傅的汗水。孩子们逐渐萌发了担当社会责任,从小树立爱惜食物、避免浪费的爱粮节粮意识。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应走进人人心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谷杂粮联结的是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种粮的辛苦,懂得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激发了孩子们争做“光盘”一族的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