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19年理事会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19年理事年会暨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次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中宣部研究室法规一处副处长姚兵,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各类高校等齐聚青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主持,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助理江爱萍作为新闻媒体代表受邀出席。

  开幕式上,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海大一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强化理论武装、立德树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文化引领、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海大宣传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注重学校的文化建设,宣传部部长陈鷟作为一名对传统文化很有研究的学者,对推动学校的文化建设,特别是推动学校人文学科的复兴,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借此次会议,能与各个学校建立很好的友谊,建立更好的联系,为海大的发展注入又一股强大的力量。

  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分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立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着力推进理论创新、舆论创新,在学术交流、思政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在高校宣传工作战线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本次创新发展论坛紧密结合组织教育,确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主题,目的就是要共同寻找教育宣传人的初心,肩负起教育宣传人的使命。高校宣传工作既具有教育的属性,又具有宣传的属性,因此教育宣传战线的守正就是要坚守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宣传分会作为高等教育宣传战线的全国性学术团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推动工作理念、方式手段、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为高校宣传工作队伍更好地搭建起学术交流的空间。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表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不少短板,此次论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主题很有意义,必将推动各高校立足目标方位,紧跟时代步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价值取向。

  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强调,《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共产党长期在宣传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条例着眼于系统推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从理论武装、思想道德、文化文艺、网络建设管理、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明确了制度规范和行动准则,为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是高校推动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南。推动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更需要在引领理想信念、阐释理论概念、传播价值理念、弘扬道德观念方面更进一步。高校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以政治家、专门家、理论家、实战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推动宣传工作守正创新,为开创高校宣传工作新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大会审议通过了分会理事会员调整法案,并公布了第二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展示的结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成立于2017年5月,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部属高校发起,是由部分高校、新闻媒体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团体以及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教育部思政司、新闻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接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直接领导和监督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旨在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高等教育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高校宣传工作沟通、交流、提升。

  为更好发挥分会专业服务功能,打造活动品牌,起到促进交流、推动工作的目的,分会2018年组织开展了第一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工作,拟连续5年征集100个优秀案例,建立高校宣传工作案例数据库并予以推广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