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为党员干部师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7日,潍坊学院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孙文亮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党员干部师生讲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党课。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潘振文,指导组成员杨大胜、崔海宁、王晓颖进行现场指导;潍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孙文亮围绕党课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调研成果和学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解读了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地位。孙文亮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是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华民族崇文重教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殷切期望,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孙文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丰富的科学内涵,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揭示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从思想引领上看,强调理想信念教育;从价值追求上看,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主要内容上看,强调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现实目标上看,强调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学校必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认同国家和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内化为每个学生自觉遵循的基本观念,帮助学生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文亮强调,一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首要内容。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敦养优秀品德上下功夫,培养学生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二要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要聚焦教育教学的关键领域,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要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重要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要提升服务教师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四要把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作为重要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要把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党员积极性,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潍坊学院校长冯滨鲁在主持时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深刻理解此次党课内容,立足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潍坊学院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成果,按照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精心准备,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潍坊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全体组织员,管理、教辅部门科级干部,党员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通讯员/王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