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感悟长征精神 激发爱国情感”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2000余名师生激情重走长征路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5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开展了“寻历史足迹,悟长征精神”主题远足、研学活动。

  15日清晨6:40,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一高二级部、海川中学初一初二级部师生及各班家长代表共2000余人便早早在操场集合。校长高一鸣动员、授旗之后,同学们高举旗帜齐喊口号向目的地历城区博物馆出发。

  为确保远足活动安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全体教师及家长代表齐上阵,组成交通疏导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联络通讯组等多个功能小组,并派出保障车、救护车等近百辆车随队出征,为全体师生在远足提供饮食、饮水、医疗等保障。

  “单程要十多公里,还要往返,我都没一次走过这么远,更何况孩子们了!”初一学生家长林女士说到。在家长眼中,远足,是一个极具耐力和毅力的极限挑战,孩子们在往返中竟然没有一个掉队,是出乎他们预料的。更有来自四个年级的200名家长志愿者走在各班队伍中,不时的为学生加油鼓劲,并用相机或手机捕捉孩子们在“坚持中”迈出的每一步。“虽然有些累,但是能和孩子们一起重温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很值得很有意义,孩子们能够坚持下来,说明他们在成长、在进步。学校组织严密、保障有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而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一同成长,很快乐。”来自高二(12)班家长李先生表示。

  到达目的地历城博物馆之后,各班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担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家长、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大辛庄商代历史文化变迁,近代民俗文化,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文物,包括国家一级文物铜函。各班各年级于文博馆广场开展了爱国主题演讲、班级唱红歌、朗诵等活动;全体师生、家长两千余人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度把激情远足活动推向高潮;刘浩、王若兰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为本次激情远足和各项展示活动做了完美升华。

  “这次活动使我们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我们国家有那么多灿烂的传统文化,同学们讲解得很好,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另外,全校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很有气势、有力量。老师的演讲很精彩,很打动我,为自己生在这样的国家而自豪!”高新实验中学高一11班学生马骞文很有感触。高一五班学生家长孟女士概括这次活动:“作为家长代表参与其中,很开心也很受鼓舞。整个活动中,高新实验全体师生及家长非常团结、奋进,各方配合默契,工作很到位,师生面貌、状态特别好,自己也从中收获很大,感受到家校携手办学共谋发展的劲头。”

  而对于高二一班的王洋、王家玺和孙雪来说,这已经是她们第二次参加远足,王洋说,两次参加远足活动,收获都很大:一是平时学习压力大,有这么一次活动也算是对学习压力的一种释放;二是她们只是走平路就觉得累,当年红军2万5000里长征,还要翻山越岭,真是常人体会不到的辛苦,对那段革命以及军人们更是充满了敬佩;三是通过活动,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也更亲密了。”

  记者在队伍中看到,校长高一鸣像往常一样,坚持陪师生与家长们走完远足全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一起用双足重走长征路,用心灵重温红色旅程。三年以来,我们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三年以来,我们的家长与学校携手共进、风雨同舟。这也是高新区实验中学的三自教育课程之一。每年一次这种活动,能让同学们体会到长征精神的内涵,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高一鸣表示,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素质教育、推进新课标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活动,一是缅怀革命先烈,让同学们懂得是他们用汗水和泪水铸就了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二是希望同学们用长征精神去激烈自我,不断战胜自我,不忘自己初心,历练品质,为自己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成就精彩人生;同时,在活动中我们对外展示了高新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团队精神和良好道德品质。”

  据悉,这已是学校第四年开展此项活动。活动旨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顽强毅力;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好的弘扬长征精神,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直奋斗在路上!(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