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抗疫火线上的生动思政实践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劝勉师生尽量减少外出,做力所能及的活动,践行。广大青年学子心怀“疫情”,响应号召,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奔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抗击疫情成为了一场生动的思政实践课,万名工院学子在一场场抗疫火线的实践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肩负起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学院党委发布《告全体师生书》,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抵抗疫情的战斗中做到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党的命令在哪里,青年学子也在哪里。学院团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号召广大学生要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亮职责、做冲锋、做表率。

  “团员就是要听党指挥”。这是来自学院物流1901班的团支书李智强在该班线上团支部抗疫请战书上写下的第一句话。“在我们村,走在一线的都是党员,24小时的轮班工作非常疲惫。我是我们班的团支书,也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时我不上谁上!”

  疫情爆发不久,他便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团委号召,通过班级群组建了所有团支部成员参加的“抗疫先锋队”。所有团委分配任务,包干到人,通过班级群等渠道号召大家努力学习防疫抗疫情知识,不传谣、不信谣,做好知识传播、心理疏导等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召开了线上团课,勉励大家“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在疫情愈演愈烈之时,他光荣成为邹城市上墨石岭村劝返点的一名志愿者,负责协助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夜间值班等日常工作,并捐献了以前打零工挣到的一百元钱。志愿服务的地点就是思政实践教室,党员的先锋模范就是思政实践教师。“工作的点点滴滴,面对的群众不解和疑惑,才深深体会到了抗疫一线的艰辛。我们青年学生此时更要承担起责任和担当,这也是学校教育我们的。”李智强说。

  学院党委发布号召之后,第一时间便有近二百名工院学子主动“请战”,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他们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听从指挥,发挥关键作用,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王一鸣,是来自学院机修1901班的一名学生,是“白鹭公益”志愿者,志愿者,目前在滨州市滨城区滨城北收费站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登记,劝返外来人员,喷洒消毒水等。在刚刚开始志愿服务时,由于人手不够,他不畏艰苦主动要求增加工作时间,在志愿服务中,还经常申请值夜班。“我年轻,有活力有精力,夜班是最辛苦的,让那些叔叔阿姨去休息是我应该的做的,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这一段时间来,无论白天或黑夜,他都与各职能部的参战队员密切配合,投入到各个交通要塞,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严防死守,尽管疲劳至极,但当看到滨州连续几天无新增、和疑似病例的发生时,“辛勤付出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王一鸣说到,“同时也学会了包容、谅解,我也在这抗疫的一线逐渐成长了。”

  此时此刻,“笃实求真、明理出新”的校训不是一句口号,变成了涓涓细流温暖地流淌,滋养着他们的心田,使之毅然担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忧"的责任,努力践行着“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会实践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成长为一名名走向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感悟着青春的真谛。

  学院的青年学子在社区、乡村、交通卡口等许多地方,践行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用实际行动书写抗疫阻击战中的最美的青春故事,但是也很多很多的青年学子在默默的支援抗疫工作。

  学院校企电商1801班的杨展丞,他的父亲在疫情爆发后开始向泰安等地运送防护服,听说有很多驰援武汉的车辆,他心里十分感动,于是发起一次募捐活动,号召大家一起奉献爱心。短短五天的时间内,共有56位同学参与活动,共筹集3019元的募捐资金。经过与武汉方面不断沟通,最终确定捐赠医院为雷神山医院,捐赠的物资为医用手套4800只。经雷神山医院捐赠处确认,该医用手套符合医用标准,符合该院需求。最终于2月13日发往雷神山医院,截止到2月14日该批物资已经达到武汉吴家山集散中心。

  还有那么一个青年,从最开始的没有放在心上,到通过网络了解疫情动态;从认为疫情与自己无关,到给身边的亲戚朋友普及疫情知识;从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未果,到通过网络进行网络宣传,他的捐款从支付宝公益,到武汉慈善总会、陕西省慈善总会、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虽然金额不多,但我们却看到了他最美的初心,他就是电气1804班的冀慎浩同学。他说,“我最先的想法是‘躲’过这场疾病,后来我被‘感染’了,被钟院士所说的那个劲头感染了。”正如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这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冀慎浩做的就是他认为力所能及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还有田健伟、耿孟杰、王明珂、王修宇、吴兆峰……在这场疫情来临之际,学院很多同学默默无闻地支援着防疫工作,他们在这场生动的思政实践课中用实际行动表明,无愧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无愧于生长在这个强大的祖国,无愧于“钢的意志、铁的纪律、火的热情”的熔炉精神培育下的优秀大学生。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靠祖国为后盾,有这些最可爱、最美丽的青年学子组成的“逆行者”参与,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