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致全体同学一封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返校开学时间也一再延迟。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及时制定了网络教学方案,组织广大老师抓紧备课,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为此,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致全体同学一封信,期待同学们居家待命的日子,能够成为我们闭门读书、思考社会和人生的时光。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乃至神州,面对疫情,党中央统一指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打响了一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管已到原定的开学时间,但我们暂时还不能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什么时候开学”牵动着同学们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位山传老师的心。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省教育厅决定延迟春季学期返校开学时间:2月底前不返校开学。为此,学院决定“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并制定了网络教学方案,组织广大老师抓紧备课,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我们定于本月24日开始网络授课,学院将充分利用现有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借助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资源和智慧树、超星、云班课等网络资源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做到“离校不离教、开课不延迟、标准不降低”。

  同学们,事事留心皆学问。一夜之间江城武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球到武汉,一座城连接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演绎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战“疫”正当时,作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学生,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是什么感动着你,你又该如何做呢?此时此刻,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以下这几个问题。

  一、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面对疫情,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党和祖国的伟大,祖国才是我们最坚实可靠、最坚强有力的后盾。

  我们能够感受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一盘棋,14亿人令行禁止,同时间赛跑,同生命竞速。从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方舱”医院,从分离病毒到追溯毒源再到疫苗研发,从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第二批医疗队出征再到“四大天团”会师武汉,从医用救援物资到群众生活物资再到建设保障物资,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方式星夜驰援疫区。我们用令世界叹服的“中国速度”,展现出实实在在的大国担当。

  面对疫情,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国家卫健委以“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划定“责任田”,各地阻击疫情呈现雷霆之势,规模之大,落实之严,实属世所罕见!面对疫情,一份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接踵而来,一个个匿名捐赠者的美丽背影彰显大爱,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面庞笃定从容......14亿国人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汇聚起众志成城渡难关的磅礴伟力、“中国力量”!

  同学们,在这场“全民战疫”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看到了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看到了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这就是中国!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感知到民族的力量,越能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

  二、崇尚科学 、敬畏生命的感恩之心

  同学们,疫情出现以来,我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作出巨大贡献;钟南山等一批专家在疫情研判、科学防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他们不但帮助公众提升了防疫知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等不少高科技手段也投入运用在病毒溯源。实践证明,科技手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必须切实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用强大的科学武器保护人民健康安全。

  生命的暗示无所不在,疫情与突发灾难更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我们再次感受了人类生命的脆弱,一颗小小的病毒竟然可以使成千上百人陷入生命危机,使上亿民众陷入焦虑与恐慌。随着调查的深入,科学家们发现病毒居然来自于野生动物身上。惨痛的教训必须让我们意识到,人类与自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要肆无忌惮的索取,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有一句话说的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等疫情结束之时,你会满心欢喜,你会用力的呼吸门外新鲜的空气来释放多日的沉闷。但是这个时刻的到来是前线医务人员的日复一日的努力,是各界人员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全国人们众志成城的坚持。所以同学们要学会感恩,感恩前线人员的舍己,感恩各界人士的慷慨,感恩全国人民的矢志不渝。

  三、勇担使命、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面对疫情,各行各业都在行动,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有“召必战、战必胜”的人民子弟兵,还有让无数国人由衷致敬的“无双国士”钟南山、“院士奶奶”李兰娟、“渐冻症院长”张定宇等一大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美“逆行者”。还有人民警察、基层公务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超市售货员、小区保安、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志愿服务者,他们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突击前线,他们是永不言败的钢铁战士,他们的使命担当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中,媒体人不负使命,始终走在“抗疫防疫”第一线,积极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进入抗疫防疫报道“战时”状态。在疫情动态播报、前线采访报道、防疫科普宣传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紧跟疫情舆论态势,深入报道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和社会各界支援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持续发出主流媒体最响亮的声音,在这场特殊的新闻报道中,离现场更近一步,离危险也就更近一分,记者无疑也是这场“战争”中的最美“逆行者”,书写着媒体担当。

  同学们,你们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从业者,要始终保有媒体人的热忱、担当和勇气,用笔触和镜头去记录真实故事、感人事迹,把国情民生传递到人们耳畔,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纷繁世界呈现到人们眼前,展示出中国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四、身心健康、不负韶华的山传学子

  同学们,青春活泼、精力充沛的你们,不期然碰上“禁足”,我能想象得到你们的各种不适。我们要学会适应,随遇而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你们的不自在,恰是奋斗在战役一线、连续作战勇士们梦寐以求的奢望。当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可以多陪陪父母、和老师同学聊聊天,慢慢品味人生、自然、社会,沉下心,才会更加感受岁月静好是那么的难能可贵。我们要认识到,免疫力,才是我们强大的护身符。在完成必要的学习任务以后,配合居住地居委会、村委会做好居家防控,要照顾好自己,正常睡眠、平衡饮食、调适情绪和锻炼身体,要养成健康的、有规律的生活和卫生习惯,以更健康积极的状态回归校园。

  同学们,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扎实的技术技能是战胜困难的硬核武器。我想说,不要在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

  同学们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要合理制订好学习计划,线上教学没有同学协同的氛围,也没有老师现场的指导,更加需要我们能积极、主动和自觉,才能够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增强专业技能,练就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有用之材。

  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时日里,我们看到了你们的行动,义捐支援、诗书抗“疫”、公益作品、颂读英雄、画作助战……,作为山传人,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山传的迎春花开了,春华园的杨柳婀娜多姿,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全体教职员工、宿管阿姨、食堂师傅,都期盼你们的平安归来。我们的牵挂永不下线,我们的祝福时刻相伴!

  祝福同学们平安健康!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党委书记 孙茜芸

院长 胡建军

2020年2月2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