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知识“云端”传递,课堂“疫”样精彩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迎来首个“云端开学日”。各教学处室、院系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要求,从教学模式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搭建空中直播云课堂和线下自学线上辅导答疑混合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模式,全面落实“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不间断”,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提前谋划工作方案,部署及时周密扎实。2月17日学院印发《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召开视频专题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对教学任务、学习形式、教学模式、实施步骤、教学管理以及督导评价等做出具体安排。随后,教务处积极推荐、组织在线教学平台、课程资源平台、线上教学翻转课堂等多模态培训与分享,帮助师生获得优质、丰富的专业教学资源,确保线上教学按计划正常开展。

  二、组建线上课程团队,顺利建课备课开课。学院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共有291名任课教师承担的238个行政班级的396门课程,通过清华在线教学管理平台监测到学生登陆6827人,到课率93.75%,平台并发连接数峰值近8200余人次。各系部任课教师全力以赴,带着专业与热情组建课程团队,精心做好线上建课、备课、开课工作,充分利用学院清华在线教学平台建设的资源共享课以及各层面免费开放的优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建设线上课程,上传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学设计、PPT、案例作业、测试题库、微视频等教学资源,提前2周做好在线教研、资源上传、课程试测等准备工作,并拟定了多套备选方案。

  三、着力搭建空中课堂,实现知识“云端”传递。学院各教学处室、各院系迅速组织,主动应对,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微信群,严格把控空中课堂的实施全过程,做好课后云课堂经验分享,各级督导人员全程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进行云端观摩与督导。大部分教师选择以云端空中直播与线上线下混合式交互教学为主要教学模式,利用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群、蓝墨云、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课中通过发起签到、线上讨论、测验提问、头脑风暴、问卷调查、布置作业、投票弹幕、闯关答题等多元交互方式开展师生互动,同时加强过程考核,确保学生线上参与度,保证教学效果,提高线上课堂教学含金量。学院首次大规模同步网络教学中,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了师生教与学方式变革。

  四、扩充在线教学资源,夯实线上服务保障。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邀请清华大学平台技术工程师和校内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技术团队,建立教师线上教学微信群,为开班建课、平台操作、录制微课、网上直播等提供技术咨询。主动对接智慧树、优慕课等平台,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了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直播课程,对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清华在线教学平台”“优慕课五步建课法”“智慧树课程平台”“腾讯会议”等操作方法和使用流程培训,助力教师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在线课程设计与运行能力。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学院清华在线教学平台课程资源、引用具有示范性的学院参建的8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面向社会开放的1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成人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数字化课程,7门省级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以及教育部提供的总计37个课程资源平台(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堂在线等)和技术平台近3.5万门线上课程资源,有效发挥资源效能。

  五、丰富创新教学素材,打造战疫思政“金课”。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践行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不少老师都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科学家抗疫战斗、最美逆行者医者仁心、全国八方援助等抗击疫情作为教学素材,灵活的编入课堂,弘扬正能量。各院系充分动员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贡献者,共同战“疫”,还结合口罩酒精脱销、新冠病毒知识、野生动物保护等抗疫话题灵活采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志愿者展示、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战“疫”之中,去观察思考社会问题,充分体现了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发挥强化大学生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主渠道的重要作用。

  当前全院大规模高质量地推动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是对全体工院师生的一次挑战和考验,通过一系列“云上组合拳”,用创新技术和创新方案应对疫情挑战体现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人的自信,更彰显学院时代担当。全体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在各自教学岗位上守则尽责、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