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质量的学习体验 青岛三十九中把疫情当作项目式学习素材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生活即课堂,疫情即知识。近期,青岛三十九中抓住当下特殊的教育形势开展了“决心抗疫 用心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各学科老师针对疫情,精心设计了项目式学习内容和课题研究方向,鼓励学生们动手参与设计和制作。学生们也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显示出了极高的素养和能力。
  融合多学科知识 完成测温枪的制作
  最近一段时间,青岛三十九中高二学生李奕莹完成常规学习之余,一有时间就投入到红外测温枪的制作中,查阅论文、购买器件、画原理图、完成组装、编写程序……每一步都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热爱物理专业的他在实际研究操作的过程中,愈发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体温枪是把不同温度物体的电磁波进行处理,输出为带有温度信息的电子信号,由于测量快,在疫情期间应用很广。我想深入探究它的制作原理,希望能用所学的知识完成它。”李奕莹表示。

  制作测温枪是一个把多学科知识融合的过程,期间李奕莹克服了重重困难。测量原理搞不明白,他就在网上查资料,甚至阅读了多篇大学专业论文;拼接的过程中,有些部件和主板不兼容,他就更换部件反复试验;由于测量的距离、角度、周围干扰因素等导致测量结果总是有误差,他就通过电脑编程,用算法补偿了这些误差。
  在这个制作过程中,他不仅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也使自己的实践能力、思维眼界都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在这个病毒肆虐、物资匮乏的特殊时期,无数工作人员冲上了最危险的第一线。我很想拥有足够的知识,也为这场疫情防疫战尽一份力!今后我会朝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的。”李奕莹说。
  在研究中激发学习兴趣 明确专业志向
  另一名高二学生吴非带领小组组员共同完成了紫外线灭菌灯的制作。作为组长,吴非从一开始就给组员们分配好了各自的任务,有的搜集制作材料,有的去查灭菌灯的结构,还有的负责设计电路图。“紫外线灭菌灯主要运用了灯管发光原理和电路知识,基本上用我们高中的物理知识就能完成。”但是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具体细节需要推敲。

  考虑到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想要实现电路白天接通晚上断开的状态,该如何设计光控开关?小组成员们结合生活实际,在网上找到了原理相似的路灯光控开关,把它运用到了灭菌灯的制作上。要把光控开关和灭菌灯连在一起,吴非一圈一圈地手动缠绕导线里的铜丝,体验了一回“电路工人”。看着手里的灯管、灯座、插头、导线、光控开关等零部件最后成功组装成了实物,吴非和组员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完成这个项目之后,吴非又在准备自己的新课题,他说市面上那么多不同品牌的牙膏,他想亲自进行一番实验,看看哪种牙膏的杀菌效果更好,哪种牙膏的性价比更高。“通过项目式探究学习,我了解到了课本背后的庞大世界,了解到了先贤们薪火相传的探索精神,也体会到了课本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这些收获让我更加热爱学习了!”吴非说,通过这次疫情,他更坚定了内心学医的志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医学研究领域有所作为。
  全校师生广泛开展疫情主题的研究创作
  对于学生们在这个假期完成的众多项目式学习成果,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也由衷地为学生们的突出表现点赞。他认为面对疫情,这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契机。“根据省统考试题的命题导向,近年来高考命题逐步从考‘知识、能力’到考‘素养’,从‘解答题目’到‘解决问题’的转变。”白刚勋介绍,为此学校要求全体老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从学科角度充分挖掘命题素材,进行命题设计研究,开发相关课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政治学科从发挥政府职能、依法防疫等角度设置课程,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生在进行相关学习的同时,也增强了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青岛三十九中校长表示,希望三十九中学生人人都能“在研究中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全面提高实践能力、理性思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青岛三十九中把疫情当作项目式学习素材,鼓励学生开展以“决心抗疫 用心行动”为主题的作品创作,作品主题可以聚焦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的症状、特点、预防知识及各级部门防控政策;针对疫情防控,如何利用学科知识、发明创造为疫情防控助力;调查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影响范围及相关人员的心理波动等方面,李奕莹和吴非的制作成果都是该活动中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