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艺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艺术学院是在原美术学院与音乐学院基础上,于2018年3月成立。艺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博士10人,硕士81人,在校学生2193人。

  艺术学院设有美术系、音乐系、设计系、服装系、舞蹈系,有美术学(师范类)、音乐学(师范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舞蹈学、书法学、服装设计与工程9个专业,12个专业方向。其中美术学专业始建于1975年,现为山东省文化厅“十二五”、“十三五”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近五年先后获省部级、市厅级各种立项1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4部,CSSCI刊和核心期刊论文67篇,入选国家级展览和发表美术作品150多幅等。师生各类综合获奖400余人次。其中有文化部“群星奖”金奖、“第十届全国艺术节‘群星奖’”金奖、书法兰亭奖最高奖、山东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中国“‘院校杯’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专业组第一名等众多奖项。2016年卢东教授当选中国文联第十次大会代表。

专业介绍

FINE ARTS

美术学(师范类)

  1.专业概述

  美术学专业创建于1975年,是泰山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山东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其中“泰山美术学”学科是山东省文化厅“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美术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是泰山学院优势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速写”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美术学专业是山东省具有公费师范生招生资格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分为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

  2.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 10?人;其中有艺术类最高奖项文化部“群星奖”金奖获得者1人,获得书法界最高奖项“兰亭奖”1人,6人次入选文化部全国美展,“获奖提名”2人。山东“泰山文艺奖”一等获得者2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教改项目和基础教改项目各一项。中国美协会员4人,西泠印社会员1人,2人被学生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教学和科研成绩斐然。该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1门。教师承担多项各级各类教改项目。承担省市各类科研课题40余项,年均发表作品、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办学质量成效显著。该专业秉持“教改为先导,质量是生命”的教学理念,已建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的主体性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 项,特别是在全能组比赛中,美术学专业学生凭借全面过硬的专业素养荣获全能组团体一等奖(全省仅3所高校获此殊荣),1项个人全能一等奖、2项个人全能二等奖。学生考研逐年递增,先后有学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有众多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教师编制。该毕业生在全省和泰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了弘扬地方特色文化,让学生了解泰山文化,该专业创建了“泰山美术特色课程群”,将泰山美术文化研究课题纳入课堂教学中,先后开设了泰山花鸟画学习研究、泰山山水画学习研究、泰山碑刻书法艺术研究、岱庙壁画艺术临摹研究、泰山风景油画表现研究、泰山风俗画学习研究、泰山旅游纪念品开发研究等特色课程。适时精心组织学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对微课、书法、手工纸艺、设计创作、水粉绘画等不同项目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在开学前完成了微课视频录制的全部工作,加快培养全面、一专多能,适应中小学校需要的艺术教育专业人才。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泰山学院艺术学院的“朋辈导师”制度让高年级的师哥师姐们来带领师弟师妹们共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3.就业方向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美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专门人才。能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者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及文化、宣传等部门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也可攻读该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MUSICOLOGY

音乐学 (师范类)

  1.专业概述

  音乐学专业创建于1993年,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是山东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荣誉称号1人,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5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2018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

  2.专业特色

  音乐学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招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就业为导向,强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满足学生不同专业发展取向,鼓励开发突出实践的专业选修课程,不断完善艺术实践教学的考核办法,将课程设置与地方文化、专业实践能力相结合。

  近几年来,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参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课题70余项,主持泰安市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省级指导教师奖46项,音乐创作获奖7项,省级音乐技能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6项等。山东省文化厅科研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泰山学院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等。

  在稳步推进教学运行与教学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适合本学院及该专业的办学特色。加强艺术实践场所建设,不断探索完善艺术实践教学的管理办法,扎实开展艺术实践教学。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屡获各类国家和省市级比赛奖项,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民乐团、流行乐团等各类大学生团体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演出,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实践机会。

  3.就业方向

  音乐学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选择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或进入音乐教育等相关对口行业就业。就业方向包括进入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艺术培训、互联网、公关、市场推广、会展、广播、影视、媒体、艺术、文化传播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视觉传达设计

  1.专业概述

  视觉传达设计是以研究视觉领域内各类图像信息的沟通与传达为专业方向,通过对视觉语言的核心——图形、文字、影像、信息的研究,探讨视觉设计与生活、文化的关系,关注视觉设计中的人文性、艺术性特点,坚持有创造性地拓展视觉设计的应用领域,体现和提升视觉设计的新价值。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隶属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1995年创办专科招生,2003年本科招生,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10名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者8人,高级职称比例10%,形成了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能够较好地满足专业教学需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以科研促教学。重视专业技能提升,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各项设计大赛金奖6项,银奖5项,铜奖10项,优秀奖多项。主持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11项,其中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6项,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2项,泰安市社会科学课题3项。出版艺术设计专著多部,发表论文、作品多篇。

  2.专业特色

  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学生应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广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设计技能,兼具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运用设计思维进行系统的专业设计,并能正确掌握设计方法进行视觉传达设计及拓展设计。

  泰山学院位于举世闻名的泰山脚下,由于其先天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学院在设计教学中尝试与泰山文化的结合应用,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在设计教学中有机地结合泰山地域文化,积极与地方相关产业相结合,注重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结合,按照对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原则,在积极探索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重点创新以多元化、多学科交叉综合发展为特征的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中,充分挖掘和利用泰山深厚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将课堂教学与创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力求其科学性、时代性、实用性、合理性相统一,通过一系列具有鲜明地方文化特色课程的学习,促成学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该专业始终坚持把培养一专多能应用型的专业人才作为教学目标。在探讨专业特色教学实践的同时,加强了泰山艺术科学研究,并积极促使研究成果向教学的转化,形成“科研为教学服务,教学促进科研”的良性循环。通过创立自身专业特色,在设计教学中有机地结合泰山地域文化,设立相关设计课题,加强完善教学设备的建设,积极与地方相关产业相结合,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将学生的优秀作品推向社会,使其学以致用,激发学习热情,通过不断努力,从而使该专业在省内同等专业中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

  3.就业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就业渠道多元化,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广告策划与设计、企业形象推广、商品包装设计、平面视觉传播、艺术设计教育等设计与策划、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攻读该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该专业始终坚持把培养一专多能应用型的专业人才作为教学目标,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更加精准,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培养出了一大批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艺术设计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在省内领先,毕业就业率和对口率高,行业影响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毕业生考取该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攀升。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业发展形势良好。还有部分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成立了具有相当规模与实力的专业设计公司,在行业中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ENVIRONMENTAL ?DESIGN

环境设计

  1.专业概述

  环境设计专业于1994年创办,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自成立以来,该专业始终坚持把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应用人才作为教学目标。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更加精准,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培养出了一批具备环境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艺术设计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该专业现有专任专业教师10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1人)2人,专业教学成果丰硕。该专业在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共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奖项40余项。

  2.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在注重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传授的前提下,加强创新教育,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在教学中通过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环境设计学科发展理念和成果进一步指导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建立起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注重专业教师“双师素质”的培养;通过将专业性比赛与相关课程挂钩,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如室内设计大赛、省高校大学生设计大赛等各层次专业比赛,安排专业教师进行专门辅导,引导学生围绕比赛主题发掘自身潜力自主完成主题作品,培养“会创意、能设计、擅实作、长沟通”的高素质人才;为促进学生在学科知识、专业理论、实践技能、管理能力和研究水平等方面的提升,先后与多家装饰公司进行校企双方深入合作,并在校外建立了多处实践教学基地,承担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教学任务,切实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在省内领先,毕业就业率和对口率高,行业影响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3.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具有多元性构造的特征,融合了城市规划、建筑、美术、园林等多学科,具有艺术与技术的双重性质,在城市建设、提高环境品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环境设计专业的就业市场很广,涵盖了建筑装饰设计、广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环境工程改造等全方位、多范围规划设计领域中的绘图员、平面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表现、预算员、家装设计师、工装设计师、施工监理、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专业人员职位,还可以在教育、研究、管理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泰山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6、2017、2018年就业率分别为97.62%、94.67%、94.51%,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部分学生继续考研深造,近年来专业考研率不断提升,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入知名学府。

COSTUME AND APPAREL DESIGN

服装与服饰设计

  1.专业概述

  服装设计专业创办于1989年,是山东省首家举办高职专科教育的院校,与职业中专实现对口招生;2000年起实行普通专科招生,2004年实行普通本科招生;2017年开始加招艺术类学生,新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现有16名专业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者15人,博士在读1人,双师型教师11人,占总人数的68.8%,是一支年富力强、注重实践的教学队伍。

  2.专业特色

  服装专业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顺应市场需求变化,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教学成果丰厚,师生多次在各级服装设计比赛、服装制版比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佳绩。近三年,服装专业教师共有省市各级别40余个项目立项,其中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1项,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6项、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5项等;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获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教师组一等奖2人,获第九届国际大众艺术节山东省艺术设计大赛专业组“金奖”1人,获山东省服装技能大赛“省十佳服装制版师”称号2人等;指导学生在服装设计比赛、服装技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历届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在第二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大赛服装组获一等奖3人,在近两届山东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获一等奖3人,授予“山东省制版师新秀”称号,晋升高级服装制版师资格等。

  服装专业配备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目前有服装工艺室、服装材料室、服装CAD室、3D试衣实验室、陈列实训室,摄影实验室等15个专业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和科研条件;有山东岱银进出口有限公司、如意集团泰安高新区时尚产业园、泰安宝文斯服装有限公司等9处实习基地,承担毕业实习、专业见习等实践教学任务,注重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教学质量、学生素质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设计能力,获得了业内用人单位的良好口碑。学生毕业后可在服饰生产、研发、销售企业;服装技校及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等从事服装服饰设计研发、生产与管理、市场营销(零售)及培训教学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艺术学、设计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MUSICAL PERFORMANCE SPECIALTY

音乐表演

  1.专业概述

  音乐表演专业始建于2007年,学制4年,专业属性为非师范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为宽阔的文化视野和人文、自然科学知识素养,掌握音乐表演专业的理论知识、演唱、演奏技能,具备教学与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从事音乐专业表演、学校音乐教学、群众文化馆站的演出及管理、企事业单位文艺活动、音乐培训等音乐工作“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0多人,拥有高级职称,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90%,半数以上教师曾在各类大赛中获奖或担任评委,具有丰富的专业教学与实践经验。

  2.专业特色

  该专业的特点,决定了技能性、实践性和表演性的结合与统一。除了“一对一”的专业授课形式之外,主要依托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管乐团、民乐团、流行乐团)充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每学期举办专场演出20余场次,还承担各种服务演出10余场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多次在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歌声激荡四十年”、“放歌新时代”、山东省高校师生音乐基本功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30余项。专业教学成果得到省内外专家一致认可。

  3.就业方向

  近年来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多,主要分布在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中小学,另外部分学生选择自主创业。通过反馈,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DANCE SPORT

舞蹈学(体育舞蹈方向)

  1.专业概述

  舞蹈学体育舞蹈专业是在原音乐表演国标舞方向的基础上于2011年建立的,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建立了一套培养表、教、导三位一体并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舞蹈创新人才的高校培养体系。

  该专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掌握舞蹈学科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并具备舞蹈表演、教学和编导能力的理论与实践复合型人才。自建立以来,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各类重大演出和比赛活动。专任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近10项;横向课题10项,科研经费近200万元。出版专著6本。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和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专业特色

  该专业现有8名专职教师,在读博士2人。该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舞蹈表演教学和实践能力;掌握舞蹈表演的技术技巧,具备一定的舞蹈表演、编创和训练指导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任教师都具有国家级教师、裁判。在省内重大比赛中担任裁判,具有丰富的教学与指导经验。加强专业实践场所建设,不断探索完善艺术实践教学的管理办法,扎实开展专业实践教学。

  该专业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成立舞蹈团,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演出,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实践机会。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屡获各类国家和省市级比赛奖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三等奖。山东省校园杯国际舞蹈锦标赛一等奖2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山东省体育舞蹈锦标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该专业学生考研率高,历届学生分别被首都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

  3.就业方向

  专业就业面广,市场前景好。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该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各类学校从事校园文化活动及艺术教学、影视媒体制作公司、专业表演团体以及健身俱乐部、企事业单位、社区文体活动中心。该专业学生考取事业编、公务员、选调生人数较多。考取各类学校的教师较多。自主创业能力较强,部分学生创立自己的舞蹈俱乐部。

  该专业学生考研率高,历届学生分别被首都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

CHINESE DANCE

舞蹈学(中国舞方向)

  1.专业概述

  舞蹈学专业是在原音乐表演舞蹈方向的基础上于2011年建立的,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建立了一套培养表、教、导三位一体并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舞蹈创新人才的高校培养体系。

  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名,在读博士2人。近五年主持省级纵向和横向项目3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主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专著4部。该专业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曾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和多项校级教学比赛一、二等奖。自建立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掌握舞蹈学科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并具备舞蹈表演、教学和编导能力的理论与实践复合型人才。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各类重大演出和比赛活动。

  2.专业特色

  该专业学生在学习舞蹈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能够掌握不同舞种的表演风格和艺术特征,了解舞蹈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的能力。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又注重他们将来的发展能力以及创新应用的能力。加强与中学和校外艺术院团合作,加强专业实践环节,聘请校外专家参与实践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就业指导,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3.就业方向

  该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中小学和各类从事校园文化活动及艺术教学、影视媒体制作公司、专业表演团体以及健身俱乐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

CALLIGRAPHIC SCIENCE

书法学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有着悠久的书法教育传统,书法教学和相关研究活动已有近40年的历史,一大批书法名家先后来校讲学授课。该专业隶属于艺术学院,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次年开始面向全省招生,为山东省最年轻的书法学科。

  2.专业特色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具有专职书法教师5人,故宫博物院书法博士后人员1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委员委员1人,西泠印社社员1人,具备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

  泰山是中国书法名山,是天然的历代书法博物馆,该专业利用泰山书法石刻资源,为开展情境书法教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各项通识课程正常开展的同时,打造“课堂临摹+实地访碑+研学日志”三位一体的工作坊式的教学模式,依托泰山学院综合性的学科平台,注重学科交叉,植根文史,技道兼修。

  3.就业方向

  书法学专业毕业生趋向于教育领域、文化领域、职业书法家三种路径,针对中小学书法教师缺口大的问题,可以选择事业编考试和自主创办培训机构,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职业书法家在社会中也日益受到收藏家的青睐。

学院风采剪影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在泰山画廊观看教师作品展

毕业生作品展

十三五“泰山美术学”团队合影

参加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

学生泰山写生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