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有20余年办学历史。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在校学生1868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3个本科专业, 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具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并具有山东省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等多个创新平台。软件工程专业为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近年来,泰山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0余篇。历届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中屡创佳绩,就业质量和考研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学校是山东省继山东大学之后第二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经过近20年的探索与建设,该专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软件工程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软件工程教学团队为泰山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1)、“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群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在国家“双一流”政策支持下,软件工程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名单。

  2.专业特色

  该专业自2005年起与山东师创、广州中睿、中兴通讯等企业开展校企共建,2012年建成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泰山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师创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适应地区对移动互联开发人才需求,2014年与广州中睿共建“IOS、Android两个校内软件实训工厂”;针对“云计算创新开发平台”方向,2016年同中兴通讯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016年与北京中科普开公司共建“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平台”。通过与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双导师制、联合教材开发和技术攻关等措施,提高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目前已培养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900多人。该专业校企合作成效显著,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企校合作培养人才先进单位、泰山学院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就业前景,适合在IT领域、软件公司、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从事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系统设计师、软件项目管理员、测试工程师、信息系统维护、软件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java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net软件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ios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专业介绍

  泰山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5年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是泰山学院首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首批6个“优势学科”之一。2006年11月,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列为省级“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6月年被确定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该专业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发展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11月,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通过。2016年9月,为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2.专业特色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教授4人,博士7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拔尖人才4人,近五年来,与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教科研成果突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1等奖2人,省精品课程5门,校精品课程5门,近三年出版教材6部,教研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教改项目8项;科研成就显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教育厅课题6项,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多数被SCI/EI收录,取得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注重科技创新,与青岛软件园、中兴、浪潮等多家企业联合培养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一等奖、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三等奖,以及多项全国和山东省竞赛奖项,在2014-2019“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有20多个课题获得立项,有3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是目前电子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的热门领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科研与教育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及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代表性的类型有:各类机关公务员、通讯公司、银行、IT软件开发公司等。

电子商务

  1.专业概述

  2006年3月泰山学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06年开始电子商务专业的招生和培养工作。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拥有15年的教学经验,为泰山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1)、“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2016年电子商务成为泰山学院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的专业之一。

  2.专业特色

  该专业坚持“以学生就业为本、以企业需求为先,以项目经验为突破点,以动手能力为学习目标”的教学理念,构建了整体相对稳定、实施灵活可变的“2+1+1”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确立了与其相适应的模块化课程体系。2017年与达内科技集团青岛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四年制本科生。该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与青岛软件园、京东物流、达内科技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学生。专业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配备了精良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具有丰富科技创新经验的指导教师,鼓励学生进实验室或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为大学生提供了科技创新的技术环境。以赛促学是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学生的特色。电子商务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沙盘运营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跨境电商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以上,以及其他多项全国和山东省竞赛奖项,硕果累累。

  3.就业方向

  该专业培养融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智能分析、经济学和管理学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可以在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科研、教学及研发等专业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方向宽口径,市场需求缺口较大,还可在专门电商、传统商业、新媒体等多个专业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电子商务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大型企业、教育行业、政府机关等单位,还有部分考取硕士研究生到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部分选择自主创业的。目前毕业生大多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互联方向)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5年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是泰山学院首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首批6个“优势学科”之一。2006年11月,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列为省级“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6月年被确定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该专业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发展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11月,“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通过。2016年9月,为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2.专业特色

  该专业由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共同建立,师资力量雄厚、教科研成果突出、注重科技创新,是泰山学院“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重要支撑。该专业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近几年获得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8项,科研论文被SCI、EI等收录100多篇;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大学生立项3项,泰安市大学生创新项目50多项,学生实践能力较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是目前电子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的热门领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适合在IT领域、软件公司、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主要就业方向为移动应用项目软硬件开发、移动应用项目测试、移动应用项目管理、移动应用项目技术支持、移动产品及移动应用项目的销售与维护等,主要的就业岗位有硬件电路工程师、单片机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Android/安卓开发工程师、手机游戏开发工程师、手机网站开发工程师、智能机器人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等。

软件工程(外包方向)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学校是山东省继山东大学之后第二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经过近20年的探索与建设,该专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软件工程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软件工程教学团队为泰山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1)、“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群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在国家“双一流”政策支持下,软件工程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名单。

  2.专业特色

  泰山学院软件工程(外包方向)专业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由泰山学院与山东师创公司共建,在师资力量、实验条件、前沿技术和外语学习、就业质量等方面突显出优势与特色。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系统的软件设计与项目实施能力,培养胜任软件开发、管理和维护等专业性软件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主要采用3+1模式,即学生在学校学习3年,完成专业理论学习,最后一年由师创公司负责到实训企业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就业安置。在校学习过程中,由高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采用项目式教学,突出能力培养;通过四年加强外语学习,熟悉外企文化,从而具备到外企从事软件外包工作的能力。

  3.就业方向

  我国软件工程人才紧缺,每年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缺口巨大。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致使中国的服务外包市场快速增长,外包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已经成为海外最大的软件外包制造基地,中国承接的软件外包业务主要来自日本或欧美,但是熟练外语同时又精通IT技术的人才极为奇缺。?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除了软件外包领域外,还包括传统IT领域、软件公司、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从事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系统设计师、软件项目管理员、测试工程师、信息系统维护、软件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java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net软件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ios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学院剪影

媒体智能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研讨会

2019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学技术大赛

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答疑会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