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红色精神 铸强国使命——聊职思政课堂开讲啦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4日下午,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里,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正在举行。聊职思政部的思政课教师们与市委讲师团的葛海燕团长、来自各基层单位的“百姓宣讲员”们,用讲故事、快板书、诗朗诵、报告等不同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孔繁森感人故事、阐发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一同上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思政课。

  学校党委书记靳凤莲,领导班子成员刘庆起、孟凡云、孙凌云、吕学德、许广元、徐洪祥、刘雪巍、米振生,科以上干部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参加。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打造别样的思政课,让思政课在青少年这一人生“拔节孕穗期”,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作用,直抵心灵,引领成长,是新时代思政课需要直面的问题。在党中央号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25周年之际,为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推进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的深化转化,依托聊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身边榜样为示范引领,聊城职院思政部教师精心策划、守正创新,采用现场观摩与网络录播结合的方式,用一个故事、一段快书、一首诗歌、一场报告会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堂有滋有味的“云端”思政课,一起聆听、感受、学习孔繁森精神。

  一个故事——一心为民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来自聊城六中的关工委副主任詹春芳,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孔繁森上学时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从孔繁森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一心为民的精神。他所到之处,见到同学有困难就想尽办法马上解决,他身上洋溢的是对同学的真挚情感,体现了为民解难、服务群众的宝贵精神。

  一段快书——赤诚为党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来自聊城开发区广平中学的刁兴东教师带来了山东快书《父子同行》,用喜闻乐见地方式带我们走近了在雪域高原工作的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状态。

  一首诗歌——敢于担当

  聊职教师原创的诗朗诵《繁森精神,传承有我》,既表达了对孔繁森同志的怀念,也鼓励新时代大学生做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孔繁森式好青年。在这场疫情中,毕业于我校的多名优秀学子驰援武汉,00后勇挑重担,充分发扬了孔繁森一心为民、赤诚为党、敢于担当的精神。

  一个报告——不断丰富的时代内涵

  聊城市委讲师团葛海燕团长也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上,她以《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为题,深刻剖析了孔繁森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忠诚担当、大爱无我、拼搏奋斗、廉洁奉献。葛海燕从深学、细照、笃行三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应该如何让孔繁森精神永放光芒。

  90分钟的讲述,时而激昂时而亲切、时而深沉时而朴实,让思政课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如无声的春雨,滋润着师生的心田。

  思政部负责人孙剑动情的说:“聊职思政课教学团队80后、90后教师占比65%,疫情特殊时期下教学方法的创新对青年教师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提升教学能力的有力鞭策。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教学同行、优秀毕业生、宣讲队伍进课堂,授课方式更加灵活、故事案例更加鲜活,同点多纬的启发也更能调动学生学习思考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而实现预期教学效果。”主讲教师王静也激动地表示:“本次教学也是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一同感悟的过程。我对孔繁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岗爱生的信念。”

  在观看网络录播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强国一代00后的我们已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最美的青春,我们要学习弘扬孔繁森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同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孙剑 崔爱民 杨雪 赵璇)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