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发布2020年招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单独招生简章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是山东省旅游学校,200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改建为专科层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实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省教育厅双重领导、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主的管理体制。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高职高专中名列前茅。2008年8月,获得了世界服务业最高奖——国际五星钻石奖。2009年10月,成为中国旅游职业教育界“常青藤联盟”——“中国旅游院校五星联盟”的盟校。2010年8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获批为山东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2011年5月,学院成为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职业教育研究基地。自 2012年起连续5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2012年11月,学院成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首批立项单位,2014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农业部、国家扶贫办六部门授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饭店管理系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2月以优秀等级通过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项目验收。2017年10月,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2018年,学院获批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招生计划与招生范围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招生计划共计:700人,其中退役军人招生计划3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招生计划400人。具体招生计划表如下(最终招生计划以省教育厅公布为准):

专业介绍

  01.酒店管理

  【专业特色】

  该专业具有鲜明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特色,全国旅游高职高专院校核心专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该专业在2009年获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专业教学团队在2010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技能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获央财重点支持建设,获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赛点;2014年,获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酒店服务赛项赛点及与济南大学合作的高职本科酒店管理专业“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2015年,作为山东省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酒店管理教学指导方案牵头院校,专业教师被评为第九届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2016年进一步加强了与蒙古财经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等国外院校合作,共同培养国际化酒店专业人才;2017年6月,酒店管理专业群获批“国家旅游局校企合作示范基地”;2017年,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旅游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酒店管理专业入选。自2012年以来酒店管理专业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27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3个;省级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2个。

  该专业积极与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合作,开设“洲际管理人才班”、“喜来登管理人才班”、“索菲特大使班”等订单班,密切校企合作,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

前厅实训室

  【核心课程】

  饭店管理概论、饭店服务心理学、饭店技能实训、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饭店信息系统实务、餐饮服务与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饭店工程与安全管理、饭店市场营销、饭店专业英语、饭店法规、饭店财务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新业态等课程。

  【培养方向】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现代优质酒店管理人才,现累计毕业生近万人,学生毕业当年就能从事豪华、超豪华酒店的基层管理工作,中高档酒店的中高层管理工作,经济型酒店的高层管理工作,就业优势明显。

品酒教室

  02.旅游管理

  【专业特色】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依托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紧跟行业需求,立足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构建了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娴熟的职业技能以及扎实的管理理念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专业拥有3A级校园景区、模拟导游室、欣欣旅游互联网实训室、山之旅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旅游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营地实境体验区等新型实训场所及校外实训资源,以及海外实习平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实训需要,能够通过多样化的实习、实训、实践等形式,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岗位操作技能,使学生实现毕业即上岗,上岗即就业的目标。该专业拥有“双师型”结构的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扎实,行业影响力突出,党委书记陈国忠是国内著名旅游专家。

国内最先进的模拟导游课专业教室

  【核心课程】

  管理学、旅行社运营实务、饭店服务与管理、景区服务与管理、旅游人力资源、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电子商务、营地建设与管理、旅行社计调实务等。

  【培养方向】

  该专业的人才培养面向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大型旅行社、4A级以上风景区以及营地研学机构等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该专业所必须的行业概况、企业管理、营销策划等基础理论,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典型岗位的业务实操能力,学生毕业当年就可以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在旅游业各相关行业从事高技能服务与初级管理等岗位,优秀学生可以获得海外实习、学历提升等机会。

模拟旅游客车

  03.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专业特色】

  该专业积极与民航行业、铁路安检企业联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以岗位能力培养为依据,以业务要求为主线,融专业理论知识、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和职业素养于一体,同时将初级国家安全检查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考核的内容融合到专业课程中,将职业证书课程化,培养为民航安全检查、铁路安检、大型活动安检服务的专业安检从业人员。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学生在进行模拟实训

  【核心课程】

  安全检查基础知识、安检英语、安检法律法规、安检业务实务、防爆安检概论、国家安检员职业鉴定等。

  【培养方向】

  培养适应民航业以及区域经济安全检查服务行业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掌握安全检查基础知识和安检岗位核心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分别就业于机场安检、铁路安检、车站安检、地铁安检、码头安检、展览馆安检、博物馆安检、政府机关安检、大型活动安检等工作。

  04.烹调工艺与营养

  【专业特色】

  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是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成立较早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我国目前烹饪理论方面的研究权威,数名教师获得过国内外烹饪大赛金牌、金奖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省教委评审为省级特色专业,同时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2019年接连在山东省团餐协会比赛、全国第八届烹饪大赛山东赛区、山东省首届艺术冷菜比赛中获得特金奖、金奖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参加社会活动

  【核心课程】

  烹饪原料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烹饪美学、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餐饮成本核算、冷菜制作与食品雕刻、厨房管理、药膳食疗学、中国饮食文化概论、宴会设计与创新、餐饮经营与管理等。

  【培养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高星级酒店、社会知名餐饮企业或海外国家地区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中、高职院校从事专业管理和教学工作。

  05.电子商务

  【专业特色】

  该专业将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经商”实践融为一体,融合旅游行业办学资源,充分借助校园生活的电子商务化、校外生活的商业化两种资源,提升学生市场分析、网店定位与运营、合作企业沟通等一系列商务策划和实施的专业技能。

网络搭建实训室

  【核心课程】

  旅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基础、电商运营、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移动电商运营、跨境电子商务、网店美工、网店客服、网页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

  【培养方向】

  培养具有电子商务知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能熟练掌握语言程序设计、网页制作、电子商务实用操作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能够胜任旅游企业应用系统运维、银行后台运作、企事业单位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岗位,还可以在呼叫中心从事电话营销、电子商务助理、客户服务等工作。

报考要求

  考生须通过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后,方可参加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单独招生。

  未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可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补报名工作的通知》,于2020年5月11日至14日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参加高考补报名。

  单独招生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开展。

  春季高考考生不受类别限制,可以跨类别报考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专业。

  每个考生限报一所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

  凡被高职(专科)单独招生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

考试形式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单独招生采取网上考试的形式开展。

考试科目及分值

  总分300分,考试时间6分钟。网上考试科目分形象展示、语言表达、文化知识、职业潜质四个部分。

技能大赛获奖免试政策

  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且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含同等荣誉)称号并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可直接向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提出录取申请,经学院同意并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办理录取手续,考生直接进入录取试点院校对应专业学习。符合免试条件的考生只能选报1所院校。

教学安排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实施分类教学,全面推进学分制,录取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模式,根据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考核,坚持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在校学习和社区(企业)学习、“送教上门”相结合,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培养等模式,考核以全日制高职相同专业实施的课程标准为依据。探索开展“1+X”证书试点,健全以证代考制度,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行业企业实践经历,可记入本人的学业学分。建设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学习的成果可计入学分。

学生管理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实施分类管理,结合学生特点,适应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学生管理办法,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实行三年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

优惠政策

  1.学院设有多项国家、学院奖助学金。具体见下表:

  2. 学院在校内设勤工俭学岗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可贷款8000元,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对国家助学贷款无须支付利息。

  3.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高职院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实行学费减免。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不高于8000元。

毕业证

  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颁发普通高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高考学生毕业证书相同。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联系方式

  学院全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学院代码:13858

  学院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556号

  邮政编码:250200

  招生热线:0531-81920108、81920112、81920213

  传真:0531-81920213

  网址:www.sdts.net.cn

  E—mail: sdly1991@163.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