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学院“四度”工作法,让教育更有情怀和温度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肩负起疫情期间的责任使命,滨州学院采取了“冷”“热”“温”“暖”四“度”思政工作法,使繁琐的学生工作有了温度变化,让教育更有人文色彩,凝聚了滨州学院师生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一、疫情突袭,教会学生“冷”静应对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正当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愈加严峻之时,滨州学院学生工作处以疫情为命令,迅速行动起来,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当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醒》,《滨院学子急转!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10条倡议》等文章,帮助科学认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感染后的症状以及防护措施等。随着疫情的变化,又陆续发布一系列居家隔期间的防控知识和心理防护指南,并点对点,精准发送至每名学生,确保学生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冷静的疏导情绪,减少疫情中的恐慌,做到科学合理应对疫情。
  反思疫情,启迪学生的心灵。为引导滨州学院学生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冷”静反思,形成尊重生命、热爱生活,摒弃不良习惯和习俗的广大共识,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思考”等征文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学生投稿1200余篇。通过征文活动启发了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活观。
  二、爱国力行,激发师生抗击疫情的“热”情
  滨州学院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工作者不仅要有专业的职业素养,对待学生还要有爱生如子的热忱。疫情发生后,滨州学院学生工作部向全体学生工作者发出了《致全体学生工作者的一封信》,调动起全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强大力量,守护学生健康安全。只有每一个学生工作者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发光”“发热”才能够在疫情笼罩的冬季,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心。疫情时期,滨州学院充分利用寒假延长的时机,及时开展“第七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和“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学习,辅导员平均学习时长2500分钟以上,所有参训人员均取得合格证书。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教育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组织师生观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凝聚起师生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脚踏实地,做最美“学生守护者”。“24小时在线,工作不打烊”,滨州学院的辅导员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发送温馨提示、每日转发官方信息……他们的身影冲在一线,他们的问候每日必达,他们的牵挂时时刻刻,他们“疫”路同行,为爱坚守,用实际行动讲述着“疫”线辅导员的动人故事。你在哪里,你和家人都还好吗?”“生活有没有困难?”“待在家里也要注意,不要外出,做好防护呀!”“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一句句平凡又普通的问候,温暖了每个学生的心。
  榜样示范,扬起青春的旗帜。疫情期间,滨州学院不少学生在疫情最困难时期不惧危险挺身而出,走出家门,走向村庄、社区、医院疫情防控岗位。学生工作部迅速捕捉到这一榜样教育素材,在全校学生范围内征集涌现出来的“00后”“90后”疫情防控志愿者先进事迹,将他们不惧病毒和严寒战斗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事迹在“滨州学院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推送宣传,并被各级社会媒体广泛报道。滨院学子在各地的星星之火构成了成了疫情期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三、“温”情教育,让学生教育更有深度
  随着疫情的发展,学生工作部时刻把学生的健康安全记在心上。身处祖国各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安危都牵动着每一个滨州学院学工人的心。除了要求学生每天进行“日报告”“零报告”之外,学生工作部还特别注重学生的情感教育,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的关心与关怀。在疫情初始、居家上网课、疫情缓和、海外爆发、复学返校等不同的疫情阶段,学生工作部通过“滨州学院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出了《致滨州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你就是这样的人》《行百里者半九十》《致国(境)外学生的一封信》《致复学返校学生的一封信》等6封信,传达了学生工作处在不同时期对学生的关心之情,让学生感受到了疫情之下,来自学校的温暖。
  网络班会,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为凝聚师生抗疫力量,沟通师生感情,学生工作处于2月下旬启动了网络“云班会”。全校近2万名师生通过网络“云端相会”,300多名辅导员、班主任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见到了各地居家防护的学生,师生相见交谈甚欢,很好地缓解了学生长期居家隔离产生的心理压力,也掌握了各地学生的真实情况。为了进一步将疫情防控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学生工作部召开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透过抗“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两期主题班会,全校500多个班级进行线上主题讨论,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响应。
  上好“开学第一课”,厚植家国情怀。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复学工作的有关精神,帮助学生明确校园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习生活新模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滨州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厚植爱国情怀·守护身心健康·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学生返校后,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会,从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三个方面,通过生动感人的事迹、详实可靠的数据为同学们讲述了疫情大考中彰显出来的 “人民至上”的国家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切实将“开学第一课”工作落到实处,学生工作部(处)制定了《滨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返校第一课”工作方案》,指导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特点,因生制宜,精准施策,全校“开学第一课”呈现百花齐放的壮观景象。
  四、“暖”心服务,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一再延迟,为切实解决学生的各项问题,学生工作部开展了“你的疑问,我来答”活动,学生在“滨州学院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提问220条,经过筛选整合,学生工作部协调教务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对有代表性的27个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及时回应了学生关切,有效解决了学生在家学习时期存在的各种疑虑。
  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复学。学生工作部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期间的学生服务工作当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来对待,树立服务也是教育的工作理念,做好疫情时期的各项服务工作。学生工作部根据统计的学生需求情况,于学生复学返校前夕组织全校辅导员开展了“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复学”主题活动,帮助有晾晒被褥需求的3810名学生晾晒被褥,帮助所有学生宿舍通风。协调快递公司,调度全校辅导员队伍,帮助1378名学生邮寄学习资料、荣誉证书、笔记本电脑、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了遇到的实际困难,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学生的交口称赞。
  暖“心”护航,守护学子心理健康。为减轻疫情给师生带来的心理冲击,滨州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及时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建立了湖北籍和海外学子热线平台,开展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宣教、个体咨询和团体减压等,确保服务精准化;科学调研锁定“心”方向,学生工部处先后组织2次心理普查,涵盖全体在校学生,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了及时的帮扶,同时开展了4次主题调研,全面了解学生压力情况、居家心理状态、责任与担当、阅读习惯等;为了帮助师生树立科学的防疫心理健康理念,普及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咨询中心通过QQ、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持续推出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文章、视频、共享课程等多种支持资源,已发表相关材料214篇,阅读量达22万次,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获得全国“我班战‘疫’心故事网络展示”优秀作品奖,营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