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招生宣传 | Hi,这里是潍坊理工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潍坊理工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设有机器人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和智能控制技术一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30多名实战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学院特聘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师资队伍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新松机器人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创新,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机制,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超同步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耐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产教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专业共建和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学院建设有“新松机器人实验室”、“耐威机器人实验室”、“超同步自动化实验室”三个特色实验室,在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移动机器人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为机器人方向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2018年,潍坊理工学院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潍坊市政府共同投资50亿建设新松(潍坊)智慧园,占地1500亩。2019年3月,由潍坊理工学院发起,山东省科技厅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山东省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新松(潍坊)智慧园等科技园区为依托,加强研究院成果转化、实验测试、人才培养、企业培育、产业示范,为新松机器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新松机器人学院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从2019年三月开始经历了预申报、正式申报、现场审查等环节,在2019年9月潍坊理工学院从几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也是潍坊市高校唯一一项,项目配套足额资金500万。

  潍坊理工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以培养“高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内涵要义,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大赛等学科竞赛,稳步提升学生个人专业素养与科技实践能力;学院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兴高科技产业优势,不断地提升高端人才的培养水平。学院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方位满足工业、交通、国防、民生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对“中国制造2025”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
教研室及师资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隶属于新松机器人学院,教研室共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助教4人。研究生学历教师5人,教师队伍年轻化,40岁以下教师占80%。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要承担本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三维造型、伺服电机与驱动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结构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液压与气压传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人学等专业课程及相关实践教学。拥有新松机器人实验室、耐威机器人实验室等,为学生创造了实习实训条件。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根据学院创办应用型名牌大学的办学目标以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办学理念,以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为根本,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强了学院与新松在专业共建、合作办学、就业推荐、员工培训及科研开发等方面合作,依托学科平台,通过调整专业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建设,在院系领导的指导支持下,通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
  电信教研室
  电信教研室隶属于新松机器人学院,主要承担本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及专升本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习基本电路知识,并掌握用计算机等处理信息的方法,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教研室主要承担: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专业课程及相关实践教学。拥有多个实验室,包括电路实验室,数电实验室,模电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及嵌入式实验室等,每个实验室有数十套配套实验设备、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万用表等,主要用于电信专业课程的实验任务及相关实习实训,均可容纳48名以上学生同时进行实验,所有实验室面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学生开放。
  教研室共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3人。研究生学历教师4人,教师队伍年轻化,40岁以下教师占80%。
  电信教研室依据潍坊理工学院创办应用型名牌大学的办学目标,综合考虑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遵循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依托学科平台,根据实践需求调整专业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的建设中,在院系领导的指导支持下,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使教研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
  自动化教研室
  自动化教研室隶属于新松机器人学院,自动化教研室主要承担本学院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专业课程及相关实践教学。拥有电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超同步自动化实验室和PLC实训室等,为学生创造了实习实训条件。
  自动化教研室共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3人。研究生学历教师7人,教师队伍年轻化,40岁以下教师占75%。
  自动化教研室广大教师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广泛参加各种校级、省级及国家级竞赛,例如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擂台大赛、蓝桥杯大赛等,均获不错成绩。培养学生参加课外创新创业活动。
  自动化教研室根据学院创办应用型名牌大学的办学目标以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办学理念,与超同步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以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为根本,依托学科平台,通过调整专业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建设,在近五年的建设中,在院系领导的指导支持下,通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备机器人的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和智能控制等专业知识,具备机器人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专项技能,能够从事机器人模拟、编程、调试、销售、应用、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培养“中国制造2025”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本科专业。使毕业生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智能控制技术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等专业知识,具备现代工业机器人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集成、编程、调试、操作及应用系统维护与管理的一线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现代工业机器人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并具有独立解决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集成、编程、调试、操作及应用系统维护与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2019年学科竞赛成果展示
  一、蓝桥杯大赛
  在由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组组织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
  (一)竞赛项目:单片机设计与开发

  (二)竞赛项目:山东赛区C/C++程序设计

  (三)嵌入式设计与开发

  二、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
  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中新松机器人学院两个团体在陈宪琳、衣国媛、张平老师的指导下获奖。
  竞赛项目:擂台机器人
  奖项:省级三等奖

  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在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织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新松机器人学院杨振华(16自2)、王玉浩(16电信)、胡书涵(17自2)三位学生的团体在陈宪琳老师的指导下获奖。
  竞赛项目:控制类
  奖项:省级一等奖

  四、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新松机器人学院高振博、范传海同学在赵立平、李晓宁老师的指导下获奖。
  作品:《3D 打印 peek 材料飞行器》
  奖项:省级一等奖

考研录取案例
  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中,新松机器人学院2016级自动化一班报考28人,初试通过15人,最终录取14人,初试通过率为53.6%,录取率为50%,其中2名同学顺利考入211高校。张忠胜同学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王慧林同学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

学院活动
  1.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
  新松机器人学院作品“千与”、“千寻”,在机器人擂台赛中获得山东省三等奖,新松机器人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培养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


  2.献礼祖国七十周年歌咏比赛
  新松学子用激情昂扬的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深厚的爱,也体现出新松机器人学院学子积极向上、不断向前的精神状态。

  3. "迎新杯"足球赛
  新松机器人学院队员参加足球赛,斗志昂扬、蓄势待发。 通过默契配合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争创佳绩,勇攀高峰。

  4. "迎新杯"篮球赛
  新松机器人学院举办男篮和女篮比赛,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展现了学院奋发向上永不放弃的青春风采。

  5. "宏辞论道,以辩会友"辩论会
  新松机器人学院举办以“宏辞论道,以辩会友”为主题的辩论比赛,为新松机器人学院选拔更有才能的辩论人才。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体现了学生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提高同学的辩论水平。


  6.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新松机器人学院选手陈文山在"音为爱,梦承载"为主题的歌手大赛上,凭借一首《晚安》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个人才华,为自己和他人的校园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7. "爱驻夕阳 关爱老人"志愿者活动
  新松机器人学院志愿者团队来到东篱居敬老院给老人们献上自己的一份温暖,我们传承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去精神关怀,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更多的关注。

  8. "红色之旅"趣味运动会
  传承红色圣火,共建和谐校园。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成员的责任意识与竞争意识,了解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增强了各班级的沟通能力与协作能力,锻炼了成员们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9. "品相熔铸 笑出自我"小品喜剧大赛
  新松机器人学院举办小品喜剧大赛,各参赛队都精心准备,表演投入,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场下观众笑声连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