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全面开启“十四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促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基本建设水平,6月12日下午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园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修编专家论证会。山东省教育基本建设学会秘书长周建财、副秘书长黄宝玉、烟台市莱山区规划局建审科科长初虹等专家组成员到校指导工作。该校副院长陶传蔚、总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总务处处长陈文广陪同专家组成员参观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中心大道、图书馆、大学科技园地块并介绍了目前校园规划建设情况。在参观过程中,省教育基建学会秘书长周建财指出,校园总体规划的调整、修编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要结合学校长远发展需求,统筹考虑、反复磨合、深入酝酿,科学编制设计任务书,要具有目标性和主题性。
  参观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听取了学校关于校园规划建设调整情况和大学科技园总体规划方案设计情况介绍。会议由省教育基建学会副秘书长黄宝玉主持,各专家组成员对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校园规划建设调整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着眼全局,注重长远发展。校园总体规划应从全局角度出发,对当前建设情况、远期发展、办学需求进行全局性调整,增加建设、规划剖析,突出原有规划存在的问题,融入区域“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高新区特色产业,服务区域全方位发展。
  二、找准定位,突出办学特色。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对办学条件进行远期评估,形成远近结合的规划方案。突出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办学特色,彰显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历史文化底蕴、校园文化特色等。
  三、尊重法规,建设指标力求科学均衡。明确补充用地指标和建筑面积指标的合理科学性,在分析校园远期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分析办学规模,利用大数据支撑,分析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各部分用地的使用情况,结合实际使用情况确定规划土地的使用分配。
  四、统筹整体,优化功能分区和空间组织设计。结合校园地形特点优化功能分区和空间组织设计,缓冲用地紧张情况。考虑以景观和交通流线引导功能分区,打造主景观线和标志性景观建筑设计,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五、落实细节,完善交通、建筑、绿化景观元素设计。注重细节设计,尊重自然,传承校园文化历史,道路设计应加强空间连接性,深化交通组织设计;建筑设计应充分考虑地域文化特色,尊重原有建筑特色,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建筑体量、尺寸;绿化景观要注重营造景观线与景观节点,打造校园特色文化景观。
  六、绿色发展,探索智慧校园和谐发展。在现有校园空间架构基础上,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增加规划的弹性,将绿色建筑、节约型校园、智慧校园等先进理念融入校园规划,充分利用现代智能,采用最新建筑节能标准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构建绿色生态的智慧校园环境,建设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校园。

  会议最后,副院长陶传蔚总结指出校园规划建设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精神、学术和文化的载体,是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家园,也是开展校园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根本依据。为确保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的科学性、合理性,下一步将采取学校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师生参与的开放式组织形式,广泛听取规划专家、学校职能部门和政府规划部门、学校师生个人等各方面意见,全面开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十四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工作,提高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谱写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