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爱谱写教育华章——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宁玲玲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宁玲玲,女,现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副教授,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从教十八年来,用坚定的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职业教育事业;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和引导学生;用自己扎实的学识,让学生成长成才;用仁爱之心,关心、帮助、尊重每一个学生。她带出来的近千名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受到企业的普遍赞誉,有的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已经担任领导岗位。

成绩斐然
  近年来,宁玲玲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业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大众杯”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等荣誉称号,是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主持、参加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市级资源共享课1门,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加省级以上教改课题4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6项,指导学生参加大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参与项目开发研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论文获省级一等奖1项;主参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9篇。作为省级教学团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学团队负责人,还参与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亦师应友
  十八年悄然而逝,岁月磨掉了她的稚嫩,但没磨灭她对梦想的追求,更没有动摇她对事业的追求。十八年间,宁玲玲始终如一用爱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刚步出校门的她,又步入另一个校门,但是角色发生了转变。青春年少是她的资本,初生牛犊是她的豪气,在学院安排其担任辅导员一职时,她欣然接受。结果接下来的任职却没有如期的顺利:学生年龄与她相当,对于“小老师”的安排视若罔闻。个别调皮的学生故意上课迟到早退,班会上大声喧哗,宿舍卫生一团糟。面对这些情况,她靠着一腔热情开始苦干,为了督促学生准时上课,宿舍跑了一遍又一遍;为了维护好班级秩序,嗓子喊哑了继续;为了维持好宿舍卫生,她亲自动手清扫脏物;多少个夜晚,她偷偷落泪想要放弃,但自尊心让她坚持下去,最终她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回报,在她的坚持下,学生渐渐地被感化了,班级秩序开始走向正轨。辅导员的岗位让她快速成长起来,让她明白了教师是爱的职业,从事的是爱的教育。一个教师,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才能让其“亲其人,信其道”,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达到心与心的交融。
  辅导员的经历给她从事其他岗位做好了铺垫,让她明白任何一个岗位要想做好,必须要学会付出,要付出与之对应的爱才能得到收获。在她从事教学工作时,从来不以“成绩”来评定一个学生的优差,她始终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都有自己的特长。为了让每个学生尽可能发挥长处,在其教课的过程中,她通过课堂设置小游戏、小竞赛等环节来发现每个同学的优点,并且在上课时尽可能让学生把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并予以表扬。一个学期下来,她所教授的班级不仅到课率高,而且同学参加班级其他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信度也明显提高了。课后学生都亲切地喊她“玲姐”。
  学生的认同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2011级机制班班长刘文杰,天天忙于班级各项活动,学习一塌糊涂。宁老师担任他班任课教师后,多次找他谈话,结果刘永杰都以种种理由推脱或应付掉。后来偶然机会,宁老师了解到刘永杰对“军旅”有一定的向往,就立刻收集关于参军及军队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并以“军旅”为话题和刘文杰进行交谈;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交谈中,刘文杰仿佛慢慢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课堂上渐渐看到了他的身影,甚至于开始在课堂上举手回答问题。最后刘文杰不仅顺利通过了每一门的课程考试,还在第九届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2014年,刘文杰又给宁老师传来捷报:他以部队第二名的理论成绩考取了部队军校。听到这个消息,宁老师十分欣慰,同时她也深深的感悟到:爱要真诚,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
以爱为桨
  “给学生的爱是真诚的、是宽容的、是无限的,家人给我的爱却是无私的。”这是宁玲玲认为自己能够坚持从事教育事业的根本原因。如同其他家庭一样,她也有孩子,也有父母。为了把工作做好,孩子不足四个月她就回校上班。那年春天,她丈夫因工程故障被强电击伤眼睛在大连住院了,家里公婆都十分担忧,希望她能够去大连看一下情况。但是当时适逢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两边都很难取舍。最后,她忍着心痛做通了公婆的工作,留下来完成学校的工作。一个月过去了,精品课如期申报,老公顺利出院,她笑了,那笑中有无奈有心酸,更多的是来自于家人的理解和包容。
  在家人强有力的支持下,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更加努力,顺利取得了山东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并在教科研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进修的机会,及时把学习经验应用到教学上。自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她就把一颗心全交给了学生。于是,在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中,她一直信奉“爱的教育”,让学生徜徉在爱的海洋里。因为爱,她收获了爱,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成果。
  在搞好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宁玲玲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培训、研讨活动、科技服务工作。她深知:当一名教师容易,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却很难,当一名职业教育的优秀教师难上加难。作为职业教育的教师,首先必须做到将“职业教育之本发扬光大”,做职业教育离不开职业、离不开行业、更离不开企业。宁老师积极坚持参加济南市科协企业科技创新专家团的企业行活动,自2013年来,先后在济南奥迈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济南沃茨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兼任技术工程师,参与技术开发,为企业完成科研、技术开发等20余项,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宁老师正以优秀教师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懈努力着,恪守着自己的誓言,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最美丽的火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