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有效开展学徒制试点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有效开展学徒制试点工作,整合不同企业的特色资源,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校企双元育人。通过学徒制项目的实施,为优质中大企业提供与学院共育人才的舞台,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选拔优秀毕业生提供保障,为企业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借助企业办学的优势。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投资方三庆集团为学生提供了“工地课堂”使学徒制工作开展很顺利。随后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又与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订了联合办学、共同招生、联合育人的协议,每年均开设了20人左右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实施了校企一体育人。鉴于专科层次合作效果较好,下一步将进行本科层次的合作。同时,增加了与山东经纬工程测绘勘察院、山东智筑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青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学徒制项目合作。2019年6月与山东青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招生学生27名,将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完善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建立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课程、教材开发与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增进学术交流、开展课题研究、开发科研项目、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促进学生实习、提升就业对口率、规划学生长期发展目标等。
  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行教学改革。工程造价专业紧密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教学中引入BIM和装配式新技术,在培养学生计量和计价基础能力的基础上,引入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投融资策划、可行性分析、方案比选优化、招标与合同管理、合同价款确定、支付与成本管理、工程结算与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的计价模式,培养学生由基础的造价员成长为有经验的造价师。采用了“基于工作过程,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引入国际项目教学,探索双语教学模式。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创新教学模式。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BIM使人们可以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来获取信息,特别是在建筑设计和结构分析领域,是基于改变设计方式的一种新技术。同时教育部开展了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试点工作,并明确下发了建筑信息模型(BOM)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试点证书包含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把“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课证融通、育训并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的切入点,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评价模式改革。 
  构建 “全面育人、行动导向”的课程体系。以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目标,深度走访企业,确定了造价师主要的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投资方、咨询方、承包商、软件开发公司从事造价方面的工作,并根据不同的工作进行了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按照基于行动导向的专业课程开发理念,构建“全面育人、行动导向”的课程体系。设置的课程源于工程,指导工程,进而驾驭工程。借助职业本科建设的东风,以工匠精神来育人,才能传承好中华匠心,做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塑造一批未来建筑业中“智慧建造”的生力军。

  知技并举,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引入了大数据技术,用BIM实现快速计量,智能组价,实现工期等多要素与成本关联,实现了价值管理,使学生不只基础知识扎实,而且技能水平领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