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进高校 |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特色和优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在专业布局方面做了优化调整。现有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空中乘务、汽车营销与服务高职专业。涵盖了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财经商贸大类。
人才培养模式
  交通工程学院立足于服务山东汽车行业发展,探索并初步形成了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工学交融”教学模式。根据职业能力要求,把职业资格标准融入教学、实训环节之中,使学生能更好、更快地成长为职业人。在实际教学中,“双证书”要求已经体现到人才培养方案当中,学生职业资格考试合格率为95%以上。部分专业核心课程初步实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初步构建了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建设
  交通工程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5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校外兼任教师9人,企业兼职教师1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25人,占67.57%;具有研究生学历14人,占37.83%;双师型教师19人,占51.35%。整个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素质和能力结构合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含副高以上职称10人,占专任教师的62.5%,硕士学位以上的10人,占专任教师的62.5%,双师型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的62.5%;来自企业、行业的兼职教师4人,均为高级工程师。专业结构合理,师资力量充足。
教科研情况
  交通工程学院注重提高科研学术水平,在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批省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以上奖项3项,主、参编教材15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等。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研制电动拖地车,广泛适用于地下停车场、地面露天广场、道路及大型车间地面的除尘及地面沾附物、痕迹的清理,也可以直接推的方式清理道路垃圾,实现无扬尘清扫,提高空气质量、降低PM2.5。

专利

电动拖地车
实训基地建设
  交通工程学院建有16815平方米的交通工程训练中心,内有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汽车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汽车发动机构造实训区、汽车底盘构造实训区、汽车变速器实训区、汽车电气实训区、汽车维修实训区、汽车钣金喷漆实训区、机动车安全与环保检测实训区及多个一体化教室。交通工程训练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实训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汽车实训实验台。汽车工程训练中心全天向学生开放,为汽车专业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提供了方便。

汽车工程训练中心内部鸟瞰

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

基于工作岗位要求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项目化实训
  学院就汽车专业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中鑫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与就业合作关系,成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并已经成为学生理想的实习实训场所和稳定的就业渠道。
校企合作,成立吉利汽车新能源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与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产教融合以学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为目的,共建校企双方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完成产学目标制定、体系融合、工学实践、平台搭建等。校企共建了“吉利汽车新能源人才培养基地”、“吉利新能源汽车区域培训中心”,培养能适应吉利汽车4S店管理、营销、维修、服务等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吉利汽车新能源人才山东区域强化培训。2019年6月,首届“吉利汽车新能源区域强化培训”圆满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