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建设 科学防范和化解“疫后综合症”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学生全面返校复学,滨州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心理建设,科学防范和化解“疫后综合症”,助力学生安心复学。
一、五级联动,织密保障网络
  滨州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复学后的心理建设工作,开学前就做好充足准备,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暑期开学前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帮扶的通知》等文件,对具体工作作出详细谋划。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充分调动心理健康五级网络队伍积极性,开学后立即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工作任务,提升工作能力,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公寓心理观察员、宿舍心理守护员3000余人立即行动起来,各尽其责,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格局的优势,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点面结合,提供精准帮扶
  开学第一周,滨州学院学生工作部就对全校12064名在校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二级学院开展期初排查,学生覆盖率达100%,精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心理动态。根据心理普查的结果,学生工作部为学生提供普适性心理健康讲座、开放式团体心理辅导,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发布《返校复学后的十个心理准备》,从面上稳定学生情绪,指导学生调整心态;同时招募亲子关系、宿舍关系、学业压力、积极心态训练等专业团体辅导和工作坊,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及时开展点对点谈心谈话、心理辅导和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和心理困惑。
三、家校互通,凝聚教育合力
  长期的居家学习和生活让许多学生不适应,亲子关系不融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达成共同的教育愿景,滨州学院学生工作部向全校学生家长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介绍了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冲击,学生普遍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困扰,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共识,引导家长意识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最重要、温暖的家庭氛围带给孩子安全感、适度参与孩子的大学生活、用智慧促进孩子发展等,在家长中引起强烈共鸣,收到许多家长的热切回信。倡导家长与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中心密切联系,及时向老师反映学生居家心理状况,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通畅信息交流,形成教育和帮扶的合力,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四、品牌引领,活动精彩纷呈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轻松愉快的校园氛围,滨州学院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滨院人的一天”和“户外心理素质拓展”两个省级十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品牌优势,引领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周末心理剧场、阅·享心生活、心理咨询中心开放日、心灵树洞等形式活泼,内容健康向上,让学生在轻松的体验中纾解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学生特点也开展了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特色活动,受到学生欢迎,形成了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加强疫情后的心理重建,有助于广大学子以高度的自信、饱满的精神、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滨州学院将进一步树立全局观、长远观,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建设,促进学生心理复原,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双胜利”。(通讯员/康纯佳 苏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