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2020-08-28 19:18:00
山东省教育厅

  青岛市坚持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为目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着力解决基础教育面临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多元更加适合的基础教育。

  一、不断扩增基础教育资源

  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办实事的“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58所已开工建设,整体开工率达到72.5%。加快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全市209所待整治配套园,已治理完成176所,完成率达到84.2%,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加快推进西海岸新区杜威实验学校、青岛城阳京华学校、青岛昌乐二中实验学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等民办学校筹设工作,共吸引社会资金36.18亿元。

  二、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

  出台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的指导意见,坚持模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的原则,采取教育集团核心校+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性质的基础教育学校+企业、综合高中、高等教育机构、实践基地、社会场馆等各类团体的“1+N+X”模式,深化集团化模式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本级已成立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4个教育集团。

  三、持续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坚持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发展的原则,出台全市中小学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方案,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正式开展艺术学业水平测试并纳入中考评价,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施这一政策的城市。出台推进“强基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发现、早培养工作。不断深化中考“分数带”录取改革,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提高到68%。

  四、全面提升综合育人质量

  结合防疫、居家和复学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十个一”项目系列活动,编撰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研发线上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丰富学生课后托管内容。出版推广《劳动教育(实验)》教材,并在三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和90所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推广使用,惠及 20万中小学生。印发中小学研学旅行和中小学生社会课堂管理办法,新评选58处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和56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为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了更多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