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0-11-04 15: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9日下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基础课教学部与莱山区群众文化馆在学校中心大道联合举办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艳蔚、副院长陶传蔚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莱山区群众文化馆请来的多位烟台市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他们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手工剪纸、胶东花饽饽、莱州草编、中国绳结、糖画等非遗传承项目,还现场制作表演,向学生们进行技艺讲解,还邀请了同学们亲身体验。每位非遗传承人的展台前都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大家一边欣赏传承人的技艺,一边不住发问,同学们对这些非遗项目充满了好奇。
  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市级代表传承人张华老师,带来了很多花饽饽作品,她向同学们讲解了胶东花饽饽在各种场合使用的讲究,还带着同学们体验了如何用面来做一朵美丽的小花。
  莱州草编传承人原广宗老师已经从事草编工作23年,他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如何用普通的麦秆来编织精美的草编作品,同学们也现场用老师带来的各种小花将普通的草编小包装饰成个性化的作品。
  最热闹的是编绳、剪纸的展台,很多同学来向老师学习亲手编一串手链,剪一个自己的生肖剪纸,直到天都黑了还舍不得离开。当然,大家也不会忘了给自己做一份糖画,把甜蜜和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各传统文化相关社团的同学们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分别进行了化妆表演、武术表演、舞狮表演、吟诵表演、舞蹈表演、汉服展示等。社团同学们的才华和技艺也让广大师生们赞不绝口。
  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同学提供了认识、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平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开拓了文化视野,提升了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