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装备试验区启动 2018年烟台校园无线全覆盖
2015-04-16 09:51:00
胶东在线

教育装备试验区启动 2018年烟台校园无线全覆盖


    15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装备综合改革烟台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在烟举行。2014年烟台市被教育部列为第二批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8个试验区之一,这意味着烟台在教育综合改革方面迎来了新的机遇,进一步推动烟台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刘诗海副主任表示,希望烟台创造经验,从试验区迈向教育装备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全国教育装备的建设提供典型范例。

  教育装备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保障条件,是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教育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随着社会经济进步,特别是科学教育的发展,教育装备在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信心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启动仪式上,刘诗海表示,作为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烟台要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加强教育装备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与试验;探索教育装备如何紧密配合课程改革;探索如何促进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探索如何增强实验实践活动对学生培养的全方面贡献和实践能力评价的方法;探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的方式和途径,提升教育装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山东省教育装备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冯俊华指出,教育装备综合改革重在“综合”二字,即改革不是单纯的配置,而是“建、配、管、用、评”多个方面同时进行,注重装备与教学相适应,配置与教育发展相同步,软件与硬件相协调。烟台作为山东教育的一面旗帜,应建立以应用为导向的装备配备理念,将装备应用放在综合改革的首位,提高装备使用效率。

  市教育局局长纪德臻表示,烟台将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装备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城域网建设,2018年全市互联网出口扩容到10G,建成IPV6网络,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今年建成第一批数字校园示范校30所,2018年全市中小学基本达到数字校园建设标准,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全面数字化;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2018年基本建成烟台市教育资源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近年来,烟台高度重视教育装备建设,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班班通”等一系列教育工程,教育装备工作取得明显实效。高标准建成教育城域网,在全省率先完成“班班通”建设,建成多媒体录播教室141个,数字化多功能教室77个;中小学各类功能教室建设和配备标准达到要求;市县两级教育云数据中心逐步完善;区域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群初具规模;12个县市区为义务教育段学生配发了免费学生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