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遴选“领航、特色、新优”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
2018-02-05 11: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31日至2月2日,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成功举行,全市227所学校参与了遴选答辩。根据创建计划,本次全市将遴选确定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左右,覆盖全市基础教育阶段约20%的学校。

  227所学校校长“赶考” 15名专家级评审全面检阅

  “经过前期初选,共有227所学校参加市级遴选,其中128所学校参选新优学校,62所学校参选特色学校,37所学校参选领航学校。”。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告诉我们。

  本次答辩会特邀请了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校长共15人组成专业评审小组。各组专家评委对所有参选学校进行了评选,并根据学校办学理念、行动路径以及创建三类学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了科学、精准、有效的论证、指导和建议。

  “每所学校有15分钟的答辩时间,时间不长,含金量非常高。15位专家评审既有全国知名的校长,又有基础教育领域研究深刻的高校教授,他们在基础教育发展方向把握的非常准,对教育政策理解非常透彻。”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表示,通过“赶考”达到了校长来展示,我们来检阅,回去之后进行提升的基本目标。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我发现227所学校的校长们非常有激情、有思想,并且有很强的学习力和自省力,在与专家的交流过程中,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倾听和吸纳知识,共同寻找下一步改进及发展的路径和方向。”评审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表示,她相信,济南市教育局这一举措的实行,能够帮助济南教育在短时间内迎来跨越式发展。

  三类学校非三个层次的学校 共同优质发展基础上有不同定位

  三类学校不是三个层次的学校,而是在实现共同优质发展基础上有不同发展定位的学校。2017年8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了《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显示,领航学校要在整体办学质量高、品质卓越的基础上,重在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研究探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担当起教育改革先行探索的责任使命;特色学校要在学校整体办学质量突出的基础上,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形成鲜明的特色,已基本或正在培育成独特的学校文化精神和稳定的办学风格;新优学校在育人观念上,回归教育本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差异发展。

  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参校长杨荣耀告诉我们,这次学校申报的是“领航学校”,学校变革具备探索性、实验性和示范性,同时根据发展需求和更好培养学生的美好愿景,决定申报“领航学校”。他说,在答辩会上,专家诊断科学精准,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学校申报的难点,从组织架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方面找出学校综合变革的重点和难点。

  “目前许多高中学校的美育是短板,学校重视成绩却对美育的重视不够,我认为学校不能只办‘有用’的教育,而是要办负责任的教育。”参加“特色学校”遴选的济南二中校长林昭军表示,通过遴选答辩,自己对学校的定位、管理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接下来学校计划开设美育校本课程,并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渗透美育教育,让学生在课堂内外都感受到美的教育。”

  办好有温度有内涵的济南教育 三类学校创建效果初显

  “通过答辩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乡村学校,校长们都有尽快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强烈愿望,都对学校发展有着准确定位,都有着促进学校积极发展目标的举措。”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表示,通过此次遴选可以看出“三类学校”创建效果已经初显,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真正办好有温度有内涵的济南教育。

  自2017年9月创建计划启动后,济南市各县区、各学校高度重视,通过专题培训会、专家进校指导、校内头脑风暴、教职工代表大会、项目论证会等多种方式,结合自身办学特点,找到“学校最近发展区”进行精准定位,思考如何办学、如何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等根本问题,不断改修订,制订了最后的项目申报书和实施方案。

  据了解,市级项目培育学校确立后,济南市教育部门将继续通过推动专家引领、跟进指导、学校内生变革研究、三类学校校长教师培训等措施,打造创建工作的示范案例和学校样本,推广核心经验,创建展示平台,引领更多学校走向优质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三类学校的品牌效应,创造全市中小学“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核心”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力争上游新局面,切实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办好有温度有质量的教育。(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4 17: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8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4: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