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变化早知道!2019研招咨询会(济南场)人气爆棚
2018-09-17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帮助广大考生深入了解研招单位的综合科研实力、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等情况,协助考生理性客观地择校,填报符合自身需求的志愿,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正在全国巡回进行。9月16日,2019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济南场)在山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全国近百所高校研招办主任现场答疑 万余学生参与咨询

  在咨询会现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研招负责人汇聚一堂,面对面为山东学子带来最新研招资讯,近万名学生参与了此次咨询会。

  淅淅沥沥的雨,挡不住考生的咨询热情。参加咨询会的众多考研学子热情高涨,多所学校展位被团团包围。我们在现场了解到,研招单位的招生政策、招生人数、专业考试科目、录取分数线、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是考生关注的重点。

  在择校方面,考生的“名校”、地域情节非常明显。山东财经大学的王同学告诉我们,在选择院校时,会综合考虑院校实力,如知名度、地域、专业实力、就业情况等。“我的理想院校是山东大学,知名度高,离家近,更重要的是就业有保障。”

  在专业方面,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考原有专业,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希望通过考研更换专业。为了此次咨询会特别从长清大学城赶来的薄文志同学,目前就读于齐鲁工业大学会计专业,打算报考苏州大学或南京师范大学的法硕,他坦言对现在所学专业并不是特别满意,希望能够通过考研读更中意的专业。

  现场除了大四考生外,还有部分大三考生未雨绸缪,提前来到咨询会现场了解考研资讯。“希望通过此次咨询会,了解学长学姐关注哪些内容,好提前做考研准备。”山师大三生物科学专业的谭锦茹如是说。

  今年招生有哪些变化?听听研招办老师怎么说!

  部分学校的招生专业有调整。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季主任介绍,学校今年专业学位增加了应用统计、工程管理、法律硕士(法学和非法学方向)。滨州医学院研招办徐老师告诉我们,学校今年新增了三个一级学科,医学技术、生物学和中西医结合,其中医学技术专业是山东省唯一研招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裴老师表示,学校今年新增了图书情报学等几个一级学科,详情可查看学校即将公布的专业目录。另外,裴老师特别提醒,专硕的电影学专业今年和明年暂停招生。

  另外,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成高校招生必备“招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季主任表示,为了支持学生学业发展,给予了优厚的学业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奖助政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招办主任陈万辉表示,学校不断丰富奖助体系,最高一等奖助学金已达到18000元,二等奖助学金15000元,三等奖助学金12000元。

  2019考研报名有变化 这些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今年研招网报系统优化了报考步骤,2019研招管理规定也有变化。那么,在报考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往年学生的学历证书认证,由报考点负责,今年教育部要求,学历认证由招生单位负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季主任说,学校安排的现场确认时间是在11月6日-9日,地点在青岛校区。针对考生资格问题,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裴老师提醒,今年不再明确要求出具成绩证明,特别是自考生,只要确保在9月1号拿到毕业证就可以。

  报考政策和学校简章要认真读。“部分专业可能会有特殊要求,例如报考影像、检验、麻醉专业学位的考生,要求有5年制的医学学位,”。滨州医学院研招办徐老师徐老师提醒考生,一定仔细查看高校自己出的简章,了解特殊报考限制,以免报错方向,耽误时间,影响报考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季主任建议,择校时,考生首先要选择合理的报考专业和院校,无论是学硕和专硕,都需要有提前规划;报名时,一定要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提交相关信息,务必保证每个环节都没有遗漏;考试前,一定要提前看考点,提前预热。“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考试之前找不到考场,希望大家一定关注。”

  考研预报名系统9月24日正式开通,根据教育部8月10日公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比去年,2019研招管理规定有5个变化:准考证更重要了,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明确加分政策更加明确,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调剂细则更明确,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政策更明确了;严禁在校生参加或举办考试招生辅导活动。另外,今年的初试时间也比2018年提前了1天。

  (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9-12-24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2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