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九中党员干部赴曲阜政德教育基地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济南九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是关键,而党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境界的提升则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0月28日—29日,济南九中组织党员、传统文化任课教师及青年教师等来到我国干部政德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曲阜,接受儒家崇廉尚勤思想现场教育。

  活动的第一站是听取了儒学专家、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刘振佳教授关于儒家思想与师德修养的报告。刘振佳教授在报告中以自己厚重的知识储备、幽默风趣的报告风格、激情满满的情怀,深入阐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所积淀生成的传统文化对于现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深远和深刻的意义,我们坚持的文化自信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刘教授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国文道,需要重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民族文化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楚、重点突出、论述清晰、精彩纷呈,让大家深深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魅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学校党员教师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对提升我们的师德修养具有指导意义。

  活动的第二站是现场教学,走进“三孔”圣地,在郁郁葱葱的古柏之间感受儒家文化带给人心灵上的静谧与荡涤,在整体把握了解孔子及其思想的基础上共进行了五个专题的学习,分别是:儒家学习思想、儒家孝道思想、儒家家风家教思想、儒家廉政思想和儒家人生哲理,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寻求价值标准和道德规范,在对孔子仁、礼、孝等的学习中领会儒家思想对和谐社会构建的重大意义。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习俗,并渗透到建筑、艺术等领域。时至今日,它仍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世界。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作为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济南九中开展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对于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自身为政道德修养、提高政德素质,使政德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短短两天的行程,很多党员均表示意犹未尽,通过此次实地参观考察,大家亲身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老师们纷纷表示,曲阜之行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触和思考,一定要把这些收获带到九中的校园,传播中华文化思想,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孔子和儒家文化,真正实现传统文化进校园,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供稿/马红元、李瑞国、武青山、李阳、黄久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