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临沂职业学院举办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技艺培训班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2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技艺培训班在学院非遗培训基地开班。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岳伟,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常芹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宣传部部长程运申主持。

  杜常芹代表临沂职业学院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信任与支持。她指出,近年来,临沂职业学院将非遗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设非遗教育阵地,培养非遗教学队伍,开设非遗选修课程,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取得了扎实的教育效果。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对进一步加强临沂职业学院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推动学院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临沂职业学院将按照“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培训目标,围绕山东省民间剪纸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精心制定和落实培训计划,加强培训过程的组织与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工作。

  岳伟指出,这次培训班是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举办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各级非遗保护部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保护抢救了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非遗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传承延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此次培训班对于学员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将产生重大影响。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要倍加珍惜,认真听课、虚心学习、广泛交流。

  程运申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自我加压,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二要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三要严格纪律要求,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

  此次培训班邀请省内外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艳俊、林化强、张建斌等剪纸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共有30名学员参加培训。学员们将系统学习剪纸的历史文化变迁、剪纸基本技法、剪纸创意、民俗剪纸、剪纸艺术鉴赏、剪纸创作实践以及传统文化素养、市场营销等课程,开展考察观摩、交流研讨、实践创作,进行培训成果展示,优秀作品通过临沂职业学院电商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开班仪式结束后,岳伟为全体学员上培训第一课。(通讯员/吴传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