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年画 新生活”——山东艺术学院举办山东年画进社区公益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0日,由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年画艺术研究中心承办,阳光100·泰禾艺术空间、济南阳光798艺术培训学校协办的“新年画 新生活——山东年画进社区公益活动”在阳光100社区举行。本次活动以传承和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点,以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为载体,激发社会大众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将专业教育与社会美育相结合,学校和社区共同建设有传承有温度的社区人文环境。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沈颖主持活动,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赖冰梅带领美术学院年画专业研究生及年画雕版博物馆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传统年画印制体验课、年画年节民俗课和参与互动三个环节,以多媒体课件形式向孩子们讲解关于年画和年节的民俗知识,并通过年画作品展示、讲解和示范印制,引导大家了解和体验传统雕版年画的印制过程。此次公益活动使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体会到年画艺术的乐趣,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认知和民族自豪感。

  年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民间美术形式。山东是中国木版年画三大产地之一,在我国年画艺术传承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年画”传承项目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艺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和年画雕版博物馆整合学科优势,对山东年画和历代雕版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和系统化研究,服务学院科研、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与传播推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大众美育的新路径。(通讯员/王立燕 王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