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年战“疫”:潍坊学院十九个青年团员支部齐开播同上思政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很多来自师范专业,请大家把这次云团会当作你们第一次站上讲台那样认真对待,愿我们在这次活动中都能得到最好的成长!”这是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齐晶在团支部书记群里指导各团支部云团会时所说的。经过两个周的精心准备,各团支部战“疫”时期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之“云团会”于2月21日陆续揭开帷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引领团员青年树立正确思想、思考家国使命,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的号召下,广泛发动各团支部青年力量,突破地域限制,利用方寸屏幕,成功组织了覆盖全院八百余名青年团员的线上专题支部会议(简称“云团会”),作为线上团内活动的概括创新,云团会中各支部精准发力,团总支一路护航,会议内容深刻充实,团员青年广泛受益。
  学校文学院组织召开19个云团会,团总支积极发动各年级辅导员参与到云团会中来,从会前的发动、提纲的指导,到直播的观摩、会后的总结,处处都能看到辅导员老师们手把手的悉心指导与倾情相助。
  在云团会准备初始,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发动同学参与,叮嘱团支部书记要落实好团会组织要求,2018级辅导员与每一位团支部书记电话交流,提出团会要重视思想引领、结合同学们所需,并且为大家加油打气,建议大家利用好这次锻炼的机会提升自我;2017级辅导员一直密切关注着各支部的准备情况,她用键盘一字一句敲出来的巨幅信息是为各支部答疑解惑的锦囊妙计,她还深入到自己所带的每个团支部的直播现场去“听讲”,时而发言为主讲打call,时而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在本次云团会中,辅导员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不仅在很大程度地锻炼了团干部们的水平,而且整体提高了团会的实效,保证了团会在引领思想上的重要意义。
  为了避免让云团会走样,预防将云团会变成通知下达会,云团会从提纲的反复修改到辅导员的亲自指导,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团员青年的要求与本支部专业特色展开,讲的不仅仅是疫情防护知识,更多的是引领团员青年们端正思想,通过特殊时期的经历,反思作为一名青年团员的责任与义务。各支部结合鲜活感人的事例素材,共同上了一堂的自我教育的思政课。
  各团支部或者通过对“作为地球上一个生命的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的责任”“作为一名青年团员的责任”等深刻问题的思考与讨论,帮助团员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深思青年使命。或者通过举例方式从生命、环境和感恩等角度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呼吁同学们敬畏生命,保护环境,学会感恩;或者制作战“疫”英雄视频,引导团员青年反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结合在一起,2016级汉二团支部还在线上签署了承诺书。“疫情过后,我想回学校好好学习,未来我可以有能力去帮助我们的国家解决问题。”在互动中一位同学动容地说。本次团会实现了思想引领价值,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团会中各支部积极倡议:青年团员应当知行合一,听着“风雨声”,读着“圣贤书”,关心“国家事”,奉献“青春力”。
  好的一堂课会使人醍醐灌顶,好的云团会也带来了满满收获。此次云团会结合思政教育,立足于同学所需,给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学们焦虑于考研复试、毕业就业等问题,2016级各团支部搜集专家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关注开学日期,担忧买票问题,2017级辅导员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学校会有最稳妥的解决方案;同学们担心疫情现状,2018级团支部仔细讲解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与防治方法;同学们关心上课安排,2019级团支部整理任课老师课程目录和开课要求……这次云团会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朋辈的鼓励与关怀,舒缓了紧张焦虑的情绪,强化了严格防控疫情的思想,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而且还通过对青年责任的思考与互动讨论,明白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将不安的心理转化为进步的动力。
  “特别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关心,我相信医护人员,相信国家,我准备把焦虑的时间用到学习上。”一名湖北籍学生在直播评论里说道。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开完云团会后自己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云团会通过“见屏如面”的方式融合思想引领与心理服务,努力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学校“放心”。
  云团会极大的调动起团员青年“从我做起”的抗疫信心,为文学院十八个主题团日活动的花式战“疫”打响了第一炮,身虽在千里之外,但利用好“云平台”也可以携手连心。有人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每个人都值得一枚军功章。”的确,在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学好本领,坚定责任,冲锋在前。(通讯员/王文华 田俊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