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多措并举筑牢学生安全工作防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中学时刻绷紧学生安全工作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校长董亚多次主持召开济南中学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教育工作形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夯实安全各项基础。
  一是双线并推,推动家校合作。济南中学结合全员育人导师制,开展了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的“双线制”家访活动,线上线下双推,对全体同学进行了线上家访、线下交流,做好家访写实记录。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线上家访,与家长交流,共思良策、共谋培养途径、共促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通过线下,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心声,指导学生学习,解答生活疑惑,让学生安心。该校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当前学生安全的形势,寻求家长与该校配合,共同做好防溺水、道路交通、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安全工作,并就防范安全事故做了必要的培训和警示教育。

  二是积极宣讲,做到警钟长鸣。6月初,济南中学召开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就学生防溺水、道路交通、防校园欺凌、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等安全工作作了专题教育培训,要求全体同学遵章守纪,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6月8日,在升旗仪式上,高二2班学生作了主题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国旗下演讲,号召全体同学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共创平安校园、和谐家园。
  三是心灵呵护,陪伴盛夏花开。济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教师团队,结合当下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主题班会、主题校会等形式,为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指导,该校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及时发现,科学应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老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关键期的倾听者、领路人,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四是志愿服务 筑造美丽风景。开展学生志愿服务,以学生管理学生,以学生影响学生,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安全行为习惯。济南中学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相结合,专门培训学生文明自律监督员和文明交通志愿者,每到课间,都有文明自律监督员在教学楼内值守,指导学生有序活动,避免聚集。在每天上学高峰期,都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交通路口值守,指挥学生,疏导交通。整齐有序的上学队伍,安静有序的大课间,已经成为济南中学一道美丽的风景。


  五是体育锻炼,科学管理施教。盛夏将至,气温升高,结合疫情防控和天气特点,为保证学生体育课活动和安全,济南中学因时制宜,设立了体育课安全活动监督员,协助体育教师进行课堂管理,指导学生不参加聚集性体育活动,不参加剧烈体育活动。同时,体育教师也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筛选,改变教学方法,适当减少学生运动强度,确保学生体育活动安全。
  六是订餐配餐,确保饮食安全。济南中学食堂安全时刻牵动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神经。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饮食安全,该校精心研究,果断决策,对走读制的本校区和西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订餐,学校配餐,补助学生,错时取餐,分区就餐,干部陪餐,让学生在校吃好。同时,该校多次召开食堂安全工作会议,开展食堂安全工作检查,严格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对进货渠道、操作流程严格管控,确保学生在校饮食安全。(通讯员/赵凌志 孔凡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