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盗版童书并非无所谓

中国教育报    2017-08-29    


  不久前,笔者回老家休假,偶然看到邻居的孩子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很欣喜地翻看书名,原来是一本经典图画书。图画书拿在手中,发现纸张质量比较差,颜色比较模糊,每行字还被标注了拼音。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邻居买了实实在在的盗版书。
  当下,在某些地方,盗版书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记得笔者去年在山东临沂某小学采访时,正赶上学校举办跳蚤市场活动,很多父母和孩子在卖书。但地摊上的《爱心树》《神奇校车》等童书,有的错字连篇,有的没有版权页,有的甚至是用订书机装订的。问陪孩子卖书的家长知不知道这些书不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他们表示,反正书很便宜,孩子喜欢就买了。
  家长给孩子买书是好事,童年就应该多看童书,开阔视野,丰盈内心,让一个个温暖而好玩的故事伴随孩子走过童年。但问题是,引导孩子读书,家长不能不问青红皂白,把书买来就了事。盗版书虽也能给孩子带来阅读的快乐,让孩子获得知识,但对幼儿的价值观有潜在的负面影响,如对原创者的不够尊重、对知识的不够敬畏。如此只图便宜购书的行为,反而是引狼入室,在孩子心中埋下怎样的种子可想而知。另外,盗版书由于成本低,使用不环保的材料,对儿童身体可能带来伤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检测报告就曾显示,部分盗版书比同类正版书的铅含量高出100倍,并普遍测出含有六价铬。儿童铅摄入过多,会阻碍血细胞的生成,导致生长缓慢,乃至智力发展。
  只图便宜购买盗版童书的行为,暴露的是一些家长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短板。部分家长经常以自己收入有限为由,不购买正版书籍,背后还是对知识、原创和童书价值缺少足够的认同。一旦父母真正把指导孩子童书阅读作为重要的家庭教育内容、作为自己的教育职责,看到童书之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那么就自然而然地会抵制劣质的盗版童书,并能够以积极接受、虚心学习的心态,和孩子一起多读童书,掌握辨书、选书、亲子共读的常识,如辨识书的真伪与高下、知道都有哪些经典、学会区分不同的阅读门类、懂得在不同时期给予孩子阅读上的有效帮助。正如没有人天生会当父母,没有人天生就会判断童书的优劣,阅读能力和经验的提升都需要从头学起,一步步来。
  相对来说,辨识童书的真伪只是第一步。父母读得多了,看得多了,就能拥有宝贵的童书阅读经验,然后再根据孩子的阅读爱好为其量身定制成长书单,选择适合其阅读的经典,一点点完善孩子的知识结构。当孩子愿意亲近经典童书,自然会抵制品位不高的劣书,对盗版书更是不屑一顾,也会在美好故事的影响下抵制网络游戏的诱惑,成为心中有爱、善良温和的好孩子。说到底,童书阅读是一个杠杆,撬动的是孩子的内在动力。
  如果说优秀孩子的培育,始于积极的教育观,那么积极教育观的践行,不妨从抵制盗版、亲近经典、亲子共读等积极的阅读观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