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防患于未“燃”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消防演练活动
2020-11-16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消防演练活动,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封安青,青岛市消防支队黄岛区救援大队大队长侯峰等出席活动,全院师生参与消防演练。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师生能够在遇到火情时知道怎样疏散,并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期火灾,提高消防安全自救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打造平安校园。


  同学们听到教学楼四楼发生火灾的消息后,在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按预案有序撤离。

  消防人员迅速出动,及时到达火灾点,火速展开救援行动。

  封安青副院长强调,号召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扩大安全知识与良好心理素质在师生中的覆盖面,为自身安全,为构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而不懈努力!

  青岛市消防支队黄岛区救援大队中队长毛书林为大家讲授消防知识,消防员带领师生练习正确使用灭火器。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们对消防四个能力的理解,使消防意识深入人心,消防知识人人熟知,充分营造人人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氛围。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成功。
  消防安全知识
  火灾报警小常识:
  1.报警时拨打“119”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
  2.要说清是什么东西着火和火势大小,以便消防部门调出相应的消防车辆;
  3.说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电话号码;
  4.要注意听清消防队的询问,正确简洁地予以回答,待对方明确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
  5.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示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报警时要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着火物及火势大小,并派人到路口等候。
  逃生注意事项:
  1.当疏散通道着火但火势不大时,可用浸湿的棉被、毯子披在身上,迅速果断地从火中冲出去;
  2.火灾来临时,切莫忘记屋顶、阳台等避难场所;
  3.在穿越火场时,要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宜呼叫,防止烟雾进入口腔;
  4.身上着了火,千万别乱跑,迅速脱掉衣,倒地快打滚;
  5.火场穿行身要低,逃生选择跑楼梯,切莫着急乘电梯;
  6.发生火灾的房内若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7.大火封住房门时,不要盲目开门逃生,请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8.发生火灾时,要充分利用建筑物内或室内备用的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逃离火场。
  灭火器的使用:
  1.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着火处;
  2.在室外使用时,应占据上风向,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
  3.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4.如使用的是内装式或贮压式干粉灭火器,应先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
  5.如使用的是外置式干粉灭火器,则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提起提环,握住提柄,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6.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而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王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6: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4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