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生同心!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师生合力抗“疫”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当前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科学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每个人都在尽己所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场战“疫”中,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党员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之力。
  群体典型:鲜红党旗,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
  中共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委员会下设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06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各党支部纷纷响应,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委书记、院长石兆胜的带领下,迅速行动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无论是无偿献血活动,还是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皆发挥了“率先”与“引领”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截至目前,共有144名党员到村镇、街道一线参与防疫值守,25人报名参与无偿献血,参与捐款捐物的党员更是不计其数,学院中医门诊部为学院提供医学技术信息与物资支持,免费提供红外线测温计、84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相关防控用品并派党员送至学校。
  按照区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决定抽调部分党员干部充实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一线站点。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递交请战书,充分展现了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学院先后选派6批次24名党员到大村镇,选派6批次120名党员到隐珠街道办事处,他们的任务是:在大村公路检查点对进入新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检查登记等工作,在隐珠街道各社区卡点对出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二维码扫描登记检查等工作,实行24小时检查,采取 “四班三运转、每天三班倒”工作制。他们不惧严寒,在防控一线认真负责,全力付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诺言,向全社会展示了党员风采。联防联控人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一一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登记,并耐心提醒过往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对于高速出入人员,耐心询问来源地等一系列问题并做好记录。虽然天气寒冷,并时不时遇到不配合的情况出现,但大家毫无怨言,也没有一刻松懈,始终伫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日夜轮班坚守。这份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际责任重大。他们深深懂得,任何细节的遗漏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因此,他们严格筛查,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务求每一个环节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很多女同志把幼小的孩子扔在家里,值夜班时孩子哭着找妈妈,她们只能安慰一下,擦干眼泪继续战斗。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彰显出强大的行动力,表现了前沿“坚守者”们的责任和担当。
  2月15日,一场大雪突如其来,给联防联控人员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尤其到了夜里,更是寒意逼人。因为天气与路况,导致进出人员、车辆密集,我们的党员干部们常常忙碌得一天都不能坐下休息、喝一口水。测温仪会受到室外温度影响,他们就不断哈热气用手捂热再测;裤子与鞋子湿了,他们用跺脚来取暖……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他们主动清扫路面积雪,小区居民深受感动,都连表感谢,并对执勤的同志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这种天气还给我们站岗,我们一定遵守规定,不给国家添麻烦。”中午公园路出入小区人多,在岗党员只能插空吃几口饭,小区一位大姐看不下去了,主动接过二维码和体温表,对岗上的同志说:“我来替你一会,你先安心吃饭,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群众的热情和体谅给了执勤的同志们无限温暖和力量,他们干的更有劲了,因为同志们的出色表现,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工委专门给学院发来感谢函,内容如下:“军民融合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发起了一场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人民战争”。在我街道疫情抗击行动中,贵单位选派的同志服从大局,服从指挥,格尽职守,认真负责,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积极完成街道重要关卡的防控值守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广大居民和街道干部的高度赞誉。在此,隐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贵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此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岛市已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街头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储备严重不足。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区政府号召机关政府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发挥“率先”和“引领”作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采血,及时供应临床用血需要。学院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于2月11日组织献血报名活动,通知发出后,各部门党员带头报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天下午全都按计划完成报名任务。项目组老党员薛天福主任已经58岁,却不顾身体状况主动要求报名参加;党委副书记陈淑灵已经献血5次,本次不在献血计划内,但他身先士卒,两次电话询问献血人员够不够,说不够他马上赶到。当下午得知一名老师因路远不能赶到,马上驱车赶到学院,完成了他的第六次献血任务,老干部老党员的高尚政治觉悟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由于此次是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到校采血,建筑家政部李新路得知王淑光主任在大村参加疫情防控值守任务,主动提出代替王主任参加献血;车盟和宿兰静老师家在外地,打电话说等回到学院自己再到血站献血。党员同志们一腔热血报国,危难之时尽显英雄本色。
  学院中医门诊部丁欣功站长对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提供医学技术信息与物资支持,派预备党员丁启翔送红外线测温计、84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相关防控用品到学院北大门,并表示后续相关物品将分批尽快送达学院,全部用品免费提供。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发力,发挥好支部堡垒作用,继续派党员深入村镇、社区服务,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石兆胜说。
  个人典型:齐心战疫,有我同行,青融学子王德伟为社会各界捐献防控物资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党委深入动员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展开一场全院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院上下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在疫情严峻的情形下,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我院毕业生王德伟便是其中的一位。
  王德伟,青岛军民融合学院电气工程部15级毕业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积极,勇于进取,于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机械装配技术赛项全国一等奖。王德伟平时自我要求严格,热心公益事业,每当有社会公益捐款捐物活动,他总是班中第一个而且是所捐数量最多的一个。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他的心,时刻关注着全国和家乡的抗疫动态。2月12日,当王德伟得知我院后勤人员、全院党员干部奋战一线,防疫物资84消毒液已几近用完、正加紧购买时,便多方打听,通过各种渠道,自费购置了100斤84消毒液,及时送到青岛军民融合学院,解决了母校疫情防控物资所需的一时之急。在这之前,王德伟还曾自费购置84消毒液200余斤,无偿捐赠给自己所在社区,为社区防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知道我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只有假期打工攒的一点钱,虽然不多,但我还是要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情,为武汉加油!为家乡疫情防控加油!”2月12日,王德伟在全国疫情形势正严峻的情况下,在市区辗转3个多小时,将搜集购置到的消毒液租车亲自送到母校时,他这样对老师说。
  接收物资的是王德伟在校上学时的老师——电气工程部主任陈维鹏, 他了解这位昔日爱徒的家庭情况并不是特别宽裕,王德伟正在读大学,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中还有房贷,购买消毒液的资金对于他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当陈主任提出算是向他购买时,他执意不肯,一定要无偿捐赠给母校,他说:“我是受益于咱们学院的学生,在校期间,学院老师们帮助我解决各种困难,给我太多太多的温暖和鼓励,是母校成就了我,让我亲身感受到母校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不能回馈于母校的更多,更多的我也拿不出来,但是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争中,我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据了解,在此之前,王德伟所在社区急需公共卫生消毒物品,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马在朋友圈中发出告急求购信息。当得知在几十里外的同学朋友家中有富余的消毒液后,不顾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租车赶到,购买84消毒液200余斤,第一时间送到社区。社区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社区的抗疫物资消耗得很快,此次捐赠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及时缓解了社区抗疫物资短缺的状况,一定会妥善保管和使用好这批抗疫物资。他说:“居民的信赖和支持是社区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王德伟同学的爱心行为是最好的诠释。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我们定能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当社区工作人员问王德伟家中是否需要帮助时,他说:“先有社区这个大家的安全,才有个人家庭的安全。看到这么多社区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我只是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如果需要回报,那还需要我吗?”
  王德伟在我院上学期间,积级参加学院活动,刻苦钻研专业,生活节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学院老师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王德伟获得“机械装配技术赛项”全国一等奖。他关心帮助同学,主动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组织同学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并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他的压岁钱、假期打工攒的钱,大部分都是捐出去的。”当学院相关老师向王德伟的父亲通过电话表示感谢时,他父亲说。在他看来,儿子的行为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平日里,王德伟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他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他总是说那才是有意义的事。这些日子,他天天看有关疫情的新闻,他给社区和母校捐助防疫物资的事,开始我和他妈不是很同意,毕竟疫情这么严重,我们主要为他安全担心。在他的再三坚持下,我们还是选择了支持他。其实就是不同意,依他的个性,他还是会瞒着我们做的。以后他需要的话,我们会也帮他的。”
  他每句话虽然说地很平淡,但听得出对王德伟所作所为的无比骄傲和自豪。
  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一样:“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王德伟就是他们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有着这样许许多多为抗击疫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伸出援助之手,尽一己之力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爱心和物资,体现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高尚情怀。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因为有了社会各界普通人共同携手,才筑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实屏障,通过爱心传递,让我们万众一心,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王芳 魏均志 丁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