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微”课堂筑牢“大”阵地
2021-04-30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滨州学院人文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统筹谋划,精心部署,通过创新活动形式、解决师生困难事等,利用“微”课堂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大”阵地,持续不断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活动形式 打造学习高地

  “要理解好‘为何学’,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握好‘学什么’,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要谋划好‘怎么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人文学院党总支就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成一致共识。该院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的特点,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学习形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微阅读”营造氛围。依托《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利用“人文学院党员之家”微信群,每天推送转发党史系列文章,做到随时便捷学,形成了“人人读”“天天读”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微旅程”擦亮身份。4月15日,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前往滨州工运史馆开展了党史参观学习实践活动;4月23日,学生党支部前往校史馆开展“学党史,明校史”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结合本地资源特色,使广大党员忆苦思甜,铭记初心使命,坚定作为一名党员的身份和职责、使命,牢记历史,学习先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服务。

  “微课堂”汲取智慧。党总支利用每周二固定例会时间,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党史微课人人讲”活动。每周由不同的教师党员担任微课堂的主讲教师,讲述党史故事、交流学习心得等,通过不同党员的轮流讲解,党史学习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参与性更强。学生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青年说·党史微课堂”,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声,推文包括党史音频、思维导图和课后作业三部分,引导大学生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史。

  “微剧场”坚定信仰。学生党支部积极搭建教育平台,筹备拍摄《赵一曼》《钱学森》《飞》等党史题材的微话剧,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饱满”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师生既回顾了党的历史,也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微电影+舞台”这一表演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形象,更利于传播,青年学生更乐意接受。

  “微宣讲”感悟力行。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相结合,3月30日,该院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薛长河书记在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理论知识、党史的重要意义,并注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并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提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要求。培训期间,共开设12学时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录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微宣讲视频9个,平台点击量大,教育效果显著。

  解决学生困难事 学习教育落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人文学院党总支全体教师党员更加明白了“我是谁、为了谁”,思想境界有了质的飞跃。人文学院党总支想学生之所需,急学生之所急,直面学生最急迫最关心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集中力量解决学生困难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暖心服务毕业生就业。为帮助2021届毕业生完成高质量就业,3-4月,人文学院联系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举办10余场次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送来100余个工作岗位,截止目前,达成就业意向8人,到应聘单位顶岗实习5人,推动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用心指导转专业学生学业。为深入了解转专业学生进入该院后的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班集体,人文学院于3月30日在2号教学楼116室举办转专业学生座谈会。会上,听取了转专业学生的课表调整问题、住宿问题,并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座谈会体现了学院对转专业同学的深切关心,更是从实际出发帮助转专业同学进一步深入了解新专业情况,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心“心语轩”助力学生成长。建设二级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心语轩”,通过聘请专业教师、招募志愿者,开展各种极具趣味性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与朋辈对话,合理宣泄学生负面情绪,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人文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落在实处,并致力于形成长效机制,在细微处着眼,以小见大,打造立德树人的坚固阵地,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09: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6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