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学深悟透百年党史 接续奋斗逐梦新程
2021-05-19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学院快速反应,迅速跟进,狠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扎实推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学思践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

  学深悟透创新精神,开创理论武装的新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滨州学院党委认为,党史学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促进党员干部深入掌握党史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法、历史规律,做到以史鉴今、学干相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学院各级党组织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在往深里走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鲜活性和多元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味”“能回味”。

  飞行学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暨誓师大会的会场“搬”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渤海革命纪念园,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沉浸式”教育中引导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党员师生参观了星火初燃、烽火燎原和烈火铁流展厅,共同瞻仰了渤海革命纪念塔、烈士英名录长廊、英雄群雕、烈士墓区等,充分了解了渤海革命老区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和“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并在英雄群雕前重温入党誓词。

  体育学院党总支、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等组织党员师生赴渤海革命纪念园、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毛岸英旧居、滨州工运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党史讲解、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机场学院党总支、乘务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等利用校史馆资源,分别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乘务学院党总支邀请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休老教师,结合党的发展历史、学校的历史沿革,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主题党日形式,既能学进心里,又不枯燥乏味。”

  化工与安全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声电光影”系列活动之党史红色电影展播,以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为轴线精选36部经典影片,采取每周一“课”的形式进行展播。“活动以‘有声有色’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救中华民族于危难的光荣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党史学习模式。”

  人文学院党总支开展“微剧场”活动,学生党支部自编自导自演《赵一曼》《钱学森》《飞》等党史题材的微话剧,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饱满”起来。通过“微电影+舞台”这一表演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形象,更利于传播,青年学生更乐意接受。

  滨州学院坚持“抓眼球”和“触灵魂”双管齐下,努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效果。

  学深悟透为民情怀,开创幸福校园建设的新局

  滨州学院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办什么实事”“谁来办实事”“如何办实事”作出具体安排,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举办“菁英讲坛”学术沙龙活动、举办“师生下午茶”、举办趣味运动会……近日,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师生普遍关注的学科团队建设、师生沟通、强身健体等话题,采取了富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促进学术交流,营造学生参与学院发展、教师服务学生成长的浓郁校园民主氛围,丰富师生文化生活。

  早在4月初,机场学院党总支就开展“大排查”,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意见建议,对于能立马解决的立马解决,对于需要研究的问题党政联席会和总支委员会讨论。针对教师提出没有公用打印机、打印材料不方便问题,学院在教务员办公室安装一台公用一体机;针对教师提出周二下午例会时间晚、影响教研室工作开展问题,学院将例会提前半小时;针对教师提出应给予青年老师更多的学习机会,学院已经将青年教师深造纳入学院整体规划。学生党支部还开展“薪火相传,考研接力”图书捐赠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本着“传递爱心,传承知识”的理念,动员组织班里同学踊跃捐赠图书,让带着他们奋斗痕迹与汗水的书籍继续在学弟学妹手里发光发热。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针对该院女生占比特别高的情况,会同后勤管理处把4号教学楼2、4楼的男厕改为女厕,解决了女生入厕排队的问题;在4号教学楼2、3楼走廊空闲处摆放联椅、长条桌、长条凳,方便学生学习、休闲。

  直饮水通到了各二级学院的每个办公室,加油储值优惠服务、滨州大剧院专场票价优惠服务、国美电器专场内购优惠服务,极大便利了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在学生公寓的每栋宿舍楼建设了浴室、安装了自助洗衣机、设置了共享吹风机插座、改造了部分房间的住宿条件、升级了学生宿舍用电系统,极大提高了学生宿舍生活的满意度。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排查,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沙盘治疗、宣泄放松等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开展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等,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校园中心路标志线清晰的崭新柏油路掩映在高大翠绿的法桐中,预示着学校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小足球场和排球场升级改造工程、电瓶车充电桩安装工程、“两桥两亭”改造工程、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程等正热烈讨论、陆续铺开。

  学深悟透前列意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实际工作。滨州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夯实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推进党建研究课题。4月21日,与博昌街道党工委等联合开展的“初心使命与担当——王博昌革命文化与后世影响”系列研究课题之王博昌革命事迹纪录片开机仪式在博兴县举行,加强红色文化研究,立足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突出优势特色,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补充到学校理论宣讲团,25人为党史学习教育定制宣讲28个宣讲专题。截止到4月22日,该院宣讲团成员已有17人次开展校内宣讲7场次,校外宣讲10场次,受众人数1700多人。同时开展学术研讨,正在积极筹备“老渤海革命史暨渤海精神研讨会——庆祝建党百年论坛”。

  科研处党支部以党的建立发展伟大创举激励干事创业信心和热情,以党的建设为指导破除工作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与问题短板,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发展并行共进、共通共情。通过一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上下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科研攻关与学科建设、学位点培育及研究生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学校航空内涵建设及申硕工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制定完善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在不断加深对党的建设发展认识基础上,大大提高了部门工作效能。

  党史学习教育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推动了滨州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航空内涵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获批全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高校,迎接省教育厅审核论证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申硕全票通过省学位委员会的会议推荐、成为山东省2020年唯一满足条件的硕士学位授予申请单位、正在接受国务院学位办审核;学校2019、2020连续两年在山东省公办本科高校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学校领导班子连续四年被省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等次,以航空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重要历史性突破,学校走在了全省同类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前列。

  一个个为民办实事、发展开新局的生动实践,是滨州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实写照,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老渤海情怀,是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

  东方风来满眼春,风劲扬帆正当时。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滨州学院干部师生意志愈发坚定,脚步更加铿锵。滨州学院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苏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16: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