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校领导与全校师生共上一堂党史公开课
2021-06-05 13:32:00
滨州学院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6月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体学习(扩大)暨“跨越百年的对话”党史公开课在学苑会堂隆重开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校直各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部分学生代表在现场观看,全校15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收看。党委书记刘春华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颁发奖章。
    党史公开课分为“开天辟地 救国大业”“改天换地 兴国大业”“翻天覆地 富国大业”“惊天动地 强国大业”4个篇章,综合运用视频影像、情景表演、朗诵、歌舞等艺术呈现方式,跨越百年时空,致敬革命先辈,赓续奋斗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课程通过青年学生诵读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始,“开天辟地 救国大业”篇章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1921年到1949年开天辟地,实现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救国大业历史。情景表演《红红的月亮》通过红军小战士和当代大学生穿越时空的对话,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先烈。他们视死如归、一往无前,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奥秘,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改天换地 兴国大业”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1949年到1978年改天换地,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恢复国民经济、赢得抗美援朝胜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兴国大业历史。情景朗诵《追寻》深情演绎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家国爱情故事,庄严致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的无数英模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观众们为先烈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的精神所震撼;为前辈们筚路蓝缕、摸索前进的勇气所折服。
     40多年风雨同舟,40多年砥砺奋进。“翻天覆地 富国大业”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1978年到2012年翻天覆地,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富国大业历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阳光路上》……随着一幕幕情景歌舞,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激励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勇担使命,不负时代。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惊天动地 强国大业”篇章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懈奋斗。情景表演《自强不息 守正出奇》讲述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滨院人弘扬“自强不息、守正出奇”的学校精神,67载艰苦奋斗、矢志不移的办学历史。
     主讲人学校人事处副处长、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高合理老师讲道:“通过学习讲述改革开放史,让我更加感受到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如今,我校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正需要全校师生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齐心协力打赢航空内涵建设和申硕两大攻坚战。”主讲人学校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邢旭辉老师刚刚结束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返回学校,“两年的‘第一书记’工作经历让我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坚信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课程中饰演青年学生的艺术学院李昊芮同学是2021届毕业生。“非常荣幸在毕业之际参加这堂党史公开课,与大家一起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太震撼了!”机电工程学院丁宁同学说,“通过这个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形象、生动,特别具有感染力,通过学习能够深切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对党的热爱、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
     对党史的每一次重温,都是对初心的叩问、精神的洗礼、行动的指引。学校领导与全校师生共上一堂党史公开课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理论宣讲与情景展示相融合,现场演出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由来自学校不同专业领域的现任教师、退休老干部、优秀校友、青年学生等16人共同主讲,通过沉浸式、情景式教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师生共讲、师生共学,让党史学习走新又走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抓机遇,自强不息开新局,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1 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