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年奋进 砥砺研路 | 青岛大学语言大数据创新班硕果卓绝
2021-11-29 14:30:00
青岛大学
  2017年,青岛大学作为国内“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及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以英语专业为载体,汇聚语言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依托“多语言大数据”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并联合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创立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精通语言、掌握技术的创新型人才,并以此开展语言特征规律、语言智能理解与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与方法的跨学科探索。
首届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升学地图
  在语言学习方面,语言大数据专业开设了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视听说、阅读、写作、语言学、英美文学、口笔译等英语语言文学类课程,为同学们打下了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基础,使兴趣在传统语言类专业的学生能够在热爱的领域继续前行。在过去四年里,他们在首届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外研社”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荣获各类学术竞赛奖项30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市级6项;8人次获得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4人次考取CATTI翻译专业资格证,5人次考取中学英语教师资格证。
《语言处理技术应用》课程照片
校企共建及多语言大数据科研项目论证
  在数据学习方面,语言大数据专业开设了语言处理技术应用、语料库入门、大数据分析、高等数学、概率论、计算机基础、数据科学导论等数据处理类课程,培养了同学们利用数据科学知识、数学逻辑思维,基于编程语言Python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班的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接受了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分析、语料库建设等训练,还将其付诸实践,结合研究兴趣设计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如汉语小句对齐项目,语音自动标注项目等。过去四年里,创新班的同学们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拥有有软件著作权1项,且5人次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Python、Office)。
  经过四年时间的培养,2021年青岛大学语言大数据创新班迎来首批20名毕业生,班内有12名同学被国内外多所“双一流”、QS世界top50等知名高校和专业录取,继续深造率达60%。(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