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理学院:四维发力促成长 云端筑梦向未来
2022-04-15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专家团队利用 SEIR 模型和统计方法,结合疫情数据对武汉、湖北乃至全国感染人数的峰值和拐点进行了推演。接下来,我们从数学角度谈一下为什么要正确佩戴口罩。设定相应合适的参数……”云端课堂上,滨州学院理学院副教授王磊将数学建模知识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机结合,生动形象、切中要点的讲解深深地吸引着在屏幕另外一端的同学们。
  学校转为线上教学以来,滨州学院理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四维发力,硬核举措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多措并举为学子考研“云”复试助力护航,守护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一、完善组织管理,把稳线上教学“方向盘”
  启动在线教学后,滨州学院理学院迅速行动,全方位、多角度促进线上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和团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理学院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线上教学组织信息畅通、执行有力;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深入分析“互联网+教育”在线教学模式,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举办“线上教学实践与案例分享”在线专题培训,既有理论系统、又有实操指引的培训干货满满,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围绕教学准备、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严格“督”、认真“导”,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
  二、创新教学模式,打造优质高效云课堂
  “对数学学科而言,手写的过程就是完美地展示数学思路和逻辑思维的过程,这对数学课堂是必须的。”理学院教师由红连说。通过在线课堂呈现课程内容框架和整体学习思路的同时,由红连通过高拍仪手写细节内容,方便学生进一步了解演算过程和原理。针对数学课程知识体系庞大、复杂抽象、逻辑严密等特点,有关教师充分运用高拍仪、手写板和onenote软件对教学重难点内容进行手写板讲解,细化思路,突出重点。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老师们各显神通,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和平台,把屏幕当作黑板、将小书房当作大讲堂,创新线上教学模式,用一节节生动的线上课程充实学生的头脑、浸润学生的心灵。以钉钉直播、腾讯课堂、学习通为主要教学平台,将直播与录播进行完美融合,力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结合实际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例如:由爆火视频“你宅在家里究竟能为抗击肺炎疫情做出多大贡献”引入,生动讲解微分方程建模;从古诗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切入,讲解多元函数的极值这个知识点。为“拉满”师生教学相长的气氛,课前,引导学生进行分组案例自学,打卡、提问、回顾知识,形成“生生互动”;课上,借助教学软件,善用平台的点名、提问、答题等功能,形成“师生互动”;课后,精心设计每天的网络作业,结合学习圈分享与探讨,进一步拓展学生思维。
  三、用好抗疫教材,写好思政育人新答卷
  “通过对预防传染病模型的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国高效的疫情防控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之治’,使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刚刚上完微分方程模型课后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说道。
  滨州学院理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始终将育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课程思政有效融入线上教学全过程,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将抗疫精神融入专业课程,让课程思政“有趣有料”。讲好中央、省委和学校防疫政策,通过实例使学生了解疫情防控也离不开数学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时将战“疫”一线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结合核酸检测分组问题等热点案例,从科学思维、求实创新、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家国情怀等多个角度培养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提供暖心服务 助力学子考研“云”复试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考研复试工作主要以线上形式进行。为切实解决考研学子的实际困难,滨州学院理学院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复试阶段考生工作任务,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一个个贴心又细心的举措凝聚温暖的力量,为学子考研“云”复试助力护航。多次召开考研调度会,制定详实计划,安排考研指导教师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统计考研初试成绩,并进行全面分析,一对一提出复试和调剂建议。考虑到当前学生考研复试的实际需求,专门腾出会议室、教室、办公室打造成考研复试室,全面清理、通风消毒,并配备了电脑、手机支架、三脚架等线上面试常用工具;专门建立2022届毕业生考研复试群,为复试学生线上解答复试疑惑,时刻关心学生复试安排情况,实时动态调整和安排。用心用情全力为参加线上复试的学生做好后勤保障,为考研学生整理政审材料,裁剪封条,密封材料。
  “参加研究生复试前我非常紧张,幸好学院组织开展了‘模拟面试’,让我在正式‘上场’前,先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老师们很有耐心地帮助我解决了很多问题。为学校和学院这波操作点赞。”刚刚通过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徐瑞说道。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复试,学院还安排了两次线上模拟面试,从英文自我介绍、专业理论知识问答到学术创新和实践经历、综合素质考察等诸多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精准指导,全面助力考研学子顺利跨越“最后一公里”。(供稿/王云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6: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9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