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迈向新台阶 “青影”命名的首档有声节目《青影之声》隆重上线
2022-10-17 08:46:00
青岛电影学院
  10月15日,由青岛电影学院和青岛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的,首档以“青影”命名的广播栏目《青影之声》,正式在青岛广电文艺频率上线播出。节目演播厅内,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三学生黄睿凯正搭档栏目主持人子洋专访青岛电影学院副校长李英华,通过广播讯号,向听众们介绍着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产教融合等讯息;视角转向另一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师生正使用专业的摄影机记录着演播厅里每个的精彩瞬间。据悉,《青影之声》栏目不仅会以广播形式在青岛文艺广播私家车电台FM96.4、蜻蜓FM、喜马拉雅播出,还会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在青岛广播电视台蓝睛APP平台向观众全面呈现。
  岛城首档  电影主题融媒体节目隆重上线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忽明忽暗的他像一盏台灯......”《天上星星不说话》的旋律在演播室萦绕,记者在演播室了解到这是由青岛电影学院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俞孟杭和2020级表演专业肖声扬共同演绎的说唱歌曲。俞孟杭介绍道:“这是栏目中的LIVE SHOW环节,我们是通过校内平台主动报名参与其中,这是一个可以展现自我的宝贵机会。”作为岛城首档电影主题融媒体节目,《青影之声》聚焦全球荧幕资讯,盘点影视之都动态,邀请校内名家名师、优秀毕业生、在校师生参与访谈,提供青影学子才艺展示的舞台,分享校园生活的有趣日常,通过声音讲述青影故事。
  “青影之声”是一档周播栏目,每周六17:00-18:00在FM96.4青岛文艺广播播出,每期内容包含青影资讯、子洋有约、LIVE SHOW和WEEKEND SUPPRISE四大板块。文学系李楠老师在本次《青影之声》中主要负责‘子洋有约’板块中的人物访谈工作,她谈到:“在节目中,我们将会邀请到青影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毕业生参与我们的访谈,在过程中切身感受他们的工作,真正体验大师课的魅力,为观众带来最权威的影视分享。”青影资讯板块不仅包含青影校园新闻更有一周影视资讯,据《青影之声》负责人文学系别君红老师介绍:“《青影之声》拥有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服务社会三大亮点,青岛电影学院作为影视发展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向外界传播着青影声音,为听众提供专业的影视资讯,是电影学院的应有担当,影视新闻资讯就是青岛电影学院展示专业风采、服务社会的一种体现,当然,《青影之声》也注重深化校媒合作,助力青岛影视之都建设,为当地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揭牌周年 青影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15日,青岛电影学院在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产业园区隆重揭牌,时值一周年,学校依托举办方海发集团体系下的东方影都、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和VR产业园等影视产业基地,建立了“青岛电影学院东方影都影视产教融合基地”,通过“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产教深度融合,把“家门口的影视基地”变成学生们的实践优势,青影产教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青岛电影学院常务副校长苏文洁介绍:“青影天时地利地处在青岛这座‘世界电影之都’,自然而然地与东方影都搭建成产学研一体的产教融合中心,把东方影都作为“产教融合基地”,成立了虚拟影像产业学院,与东方影都技术专家在动作捕捉、虚拟制作、特效化妆、水下拍摄、无人机拍摄、电影声音制作等领域展开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除此之外,学校成立产教融合中心,统筹支持各专业多方位的开展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青岛电影学院产教融合力量持续加强,《青影之声》作为青岛电影学院产教融合的特色项目,是文学系各专业教学融入行业实践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学校与青岛广播电视台在产教融合领域深度合作的成果。通过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将课程融于实践,将教室搬到节目中,让每位同学切身投入到专业实训环节。别君红老师谈到:“《青影之声》节目策划和制作是由文学系老师带领不同专业同学完成的。制作方面,是由文学系广编、播音、新闻三个专业的师生与学校融媒体中心团队和电视台的行业导师团队共同完成。同学们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不断学习,也通过学校此次给到的机会收获良多。”栏目的台前幕后,无不充满着青影力量并为节目持续赋能,同学们用在专业课堂所学的知识,用最强讯号传播青影声音。
  此次组织师生参与到栏目的制作全程,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已有前例,此前青影学生就可以直接进入东方影都现代化的影棚操作电影前沿的设备,部分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剧组进行实习,近两年在影都拍摄的《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异人之下》《赤子之心》《平凡英雄》《万里归途》等影视片,《爱奇异尖叫之夜》《脱口秀大会》《刘德华线上演唱会》《戏宇宙》等综艺,还有一年一届的“国际影视博览会”等活动,都有青影师生参与的身影。
  文学系系主任郑雅玲教授说:“文学系与青岛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的战略合作是学校产教融合发展背景下的重要举措,这是一次教学与实践结合、一次实践教学的重要改革,同时,通过栏目内容,全面展现了青影不同专业的艺术教育特色及风采。相信学校富有专业知识储备与能力的教师和学生们,能够为青影、为各学科影视专业教育一展才华。”
  此次与青岛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开展产教融合战略合作也并非偶然。青岛电影学院已于今年6月与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青岛市博物馆在田野考古、水下考古以及文物保护与修复的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合作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学校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更好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影视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苏文洁介绍:“这些科研、实习、实践活动,一方面是产业促进了教学改革,一方面人才促进了企业发展,再一方面是双方共同推动了科研创新。”通过青影办学一年间深度的产教融合,青影的学术力量、技术资源与产业提供的硬件设备、平台资源相结合,一方面对新技术进行有步骤、有参照的孵化熟成,另一方面对影视技术中间力量、项目制作人进行早期的培养,形成了人才、技术、影视基地硬件升级等多方面的有机循环。为了实现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和青岛市“世界电影之都”建设目标,青岛电影学院充分整合国内外影视文化资源各要素,与行业企业携手推进“产教融合”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合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的产教一体影视人才教育与输出高地”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3 1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6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