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赞非凡成就 凝聚奋斗力量——滨州学院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1 16:04:00
滨州学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滨州学院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结合实践谋划落实措施。
  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座谈交流会……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在大学习、大讨论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中,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常学、深入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反复揣摩,全面掌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开展热烈讨论、畅谈认识和体会。党委组织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滨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学三比”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研讨组织好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人事处党支部集体观看灯塔大课堂第三十五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学榜样,充分发扬奋斗精神,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合作发展处党支部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完成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完成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任务、完成航空内涵建设任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对全面推进合作共建、校友会、基金会等各项任务作了研讨交流。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工会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新闻通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前行力量。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科技创新水平,为黄河下游地区重点解决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等技术难题贡献滨州学院力量。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集中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牢记“三个务必”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等内容,并决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激发党员使命担当
  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举办“喜庆党的二十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书画作品展。广大干部职工用饱蘸情感的笔墨书写、作画,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情讴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师生观看书画展,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纷纷表示要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不断开拓进取,以百折不挠的拼劲和干劲,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
  工会举办以“学习党的历史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教职工讲党史故事比赛,激励广大教职工从党史故事中汲取信仰力量、提升家国情怀、增强担当之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通过慷慨激昂的语言、精彩鲜活的讲述,歌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
  乘务学院教师党支部赴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和教师代表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六个杰出楷模”主题展馆、周恩来铜像广场、杨柳雪村史馆、初心园等,通过听讲解、观实物等方式,追思和学习周恩来总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乘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别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为题,在党性教育基地为党员和教师代表现场讲党课。参观践学的同时,乘务学院教师党支部还在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大礼堂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观看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讲党史故事、党员谈学习体会、进行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举办专题辅导报告  以知促行铸魂育人
  飞行学院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高质量民航人才”报告会暨机长大讲堂,民航一级飞行员、民航局特聘专家、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主任刘清贵应邀线上作了题为“向优秀机长学什么”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刘清贵以英雄机长刘传健为主线,从安全底线、作风建设、学业导向等方面讲述了“十步”走向优秀机长的黄金法则。他讲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要严格落实好安全风险管控,严格遵循规章制度,牢守“三个敬畏”,以严谨务实的态度执行飞行任务,以谦虚认真的姿态规避风险问题。他强调,要时常锻炼身体,为职业生涯打下最牢固的基础;要树立兴趣和事业一致的价值理念,将飞行当作毕生事业追求;要坚定思想信念和价值信仰,做事有理想、有毅力;要能吃苦、能吃亏,敢担重、能担难,做人守本分、有本事;要主动学习、培育作风,不断涵养知识素养和个人品行。在交流答疑环节,刘清贵亲切认真地解答同学们心中疑惑和未来职业发展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扛起责任,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早日成为飞行精英、民航栋梁。
  机关党总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体育学院党总支分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娟为师生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向复兴,团结奋斗谱新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刘娟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大家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有重要启发作用。
  结对共建凝聚合力  齐心协力共促发展
  机关各党支部与二级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形成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优势,探索共建方式,创新共建模式,丰富共建内容,培育共建特色,创设共建品牌;通过学习研讨、思想沟通、联系互访、志愿服务、党建交流、结对帮扶、文体联谊等途径和方式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宣传部党支部与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结对共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激励党员以更坚定的信心决心、更踏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投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武装)部(处)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团委党支部与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明德报告厅开展“青春领航·与青春对话|对话亚运会冠军江燕”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女子赛艇运动员、亚运会冠军江燕为师生分享了她 20 年运动员生涯中多次为国出征、为国争光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体育学院学生党员赠送了书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激励他们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激发热情推动工作
  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的作用,组织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师生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利用校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号等学校媒体矩阵,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刊发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解读、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新闻报道以及我校党总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学习感想体会,着力打造全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发布厅”“加油站”,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各基层党组织也相继开设学习专栏。机关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滨院机关党建”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持续发布机关党支部书记热议党的二十大推文、机关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党委组织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滨院党建”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在行动”专题,展示基层风采,引导师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献礼二十大|航空工程学院精品‘微党课’展播”专题,丰富和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塑造”。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不断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学习展板、电子屏幕展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随处可学、随时可学的浓厚氛围。广大师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奋进新征程,为助推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奋斗。
  新蓝图鼓舞人心,谋新篇踔厉前行。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部署上来,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强化为国育才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王云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9682738 2022-08-28 12: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8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