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023-03-06 08:44:00
滨州学院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多年来,滨州学院飞行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教育,矢志不渝地践行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航空人才培养需求,实施政治引领、目标引领和榜样引领“三个引领”,打造“红色人才”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对党忠诚,信仰如磐,书写永不褪色的“坚定信念”
  飞行学院始终坚持把学雷锋、做雷锋作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党对青年工作的总要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信仰,将思想教育和作风养成统一起来,将价值信念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将校园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让青年学生在践行雷锋精神、增强服务能力的具体实践中坚定信念、增长才干。定期到革命纪念馆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走进烈士陵园瞻仰英雄事迹,邀请退役老兵讲述烽火战事,组织学生开展思想大讨论和志愿服务宣誓等,推动学雷锋活动走下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社区,书写永不褪色的信仰之光。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书写永不褪色的“奉献担当”
  飞行学院始终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的立德树人理念,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自觉把雷锋精神转化到志愿服务中、落实到日常活动中,持续增强解难题、破难事的实践效果,推动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实现学生由“能干事”到“干成事”再到“干好事”的螺旋式上升和阶梯性转变,让蓝天之子绽放奉献之姿。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员无惧无畏,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建立临时党小组,开展消毒消杀、送餐测温等志愿服务工作;“AI”飞行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宣讲航空知识、科普航空文化;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爱家净校”活动,清扫校内卫生;“国旗班”十六年如一日,为学校、社会企事业单位义务升旗一万余次,升降旗行程近3万公里。
  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书写永不褪色的“接力传承”

  飞行学院始终坚持“一棒接着一棒发力,一程接着一程向前”的薪火传承,将雷锋精神作为师生践行一辈子的终身课题和影响周围一辈子的永恒课题,不断健全提升志愿服务机制机能,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锋模范冲锋在前、全体师生守望相助的服务体系,汇聚起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代代相传的磅礴力量。滨州学院飞行学院2019级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杨浩喆顶着寒风、不怕歪风,在街头勇救86岁倒地老人,从拨打120到垫付医药费,再到家人到场后的悄然离去,考虑的只有老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唯独没有考虑自己,他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光明网、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赞为“新时代雷锋式的好青年”;2021级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张广乾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协助保安员维稳灭火,被评为“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们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不断续写着“接力传承”的故事。(文/李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