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金奖!山东师大附中国际部黄一帆斩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全国最高奖项金奖
2020-12-28 19: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3日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日前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来自中国内地26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美国、英国等17个国家400余所中学的1500余支团队、近1700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来自山东师大附中国际部的黄一帆经过重重考验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总决赛并斩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全国最高奖项金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S. - T. Yau High School Science Award)素有“青年诺贝尔奖”的美誉,由中国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于2008年为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及经济金融建模六个学科。其理念为倡导中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以团体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激发和提升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8个月,累计提交有效论文901篇,其中国内557篇,海外344篇,海外参赛论文较往年增加了1倍。经初筛、函评、桌评等程序,内地13个赛区、亚洲赛区、美国赛区共评选出252支团队入围半决赛。经过半决赛,来自内地的72支学生队伍,9支亚洲赛区团队和11支美国赛区团队,从1570余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总决赛的“入场券”,占比不到总参赛队伍的6%。
  与每组参赛队一样,黄一帆在比赛时提交了自己的研究题目和大纲---《探究蚂蚁基于视觉的巢间识别能力》(Ants’ Nestmate Recognition Ability Based on Visual Cue Perception),随后进行独立研究并在最终提交研究报告。前期经过三轮的论文评审,通过后获得进入决赛资格。进入决赛后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压力,黄一帆接受了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包括美、英、法等国在内的20多位世界一流的教授组成的评审团的评定,并进行了英文答辩。这对国内中学生是个巨大的挑战和锻炼,不仅有对学术的要求,更需要对英语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才可能流利的进行答辩。最终,黄一帆的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认可,斩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全国最高奖项金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大赛总主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勉励中国青少年说中国不仅需要有自己的创新能力,还需要不断促进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中学生科学奖一定会持续办下去,希望可以引导更多的学生认识和发现科学的魅力,助力学生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