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二中语文组开展“双周”教研活动
2021-04-25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

  恰是雨滴随风悄然而至的时节,一场春雨便是一抹诗意,为济南二中语文组“双周教研”活动拉开帷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本次教研活动,副校长李伟、教导处主任杨建银、各教研组长以及学校众多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刁宁、王欣两位老师分别呈现了《曲演红楼梦,幻境有真情—读红楼梦曲》与《苏武传》两堂极具魅力的课,展现了两位老师丰厚学养与扎实基本功。刁宁老师将红楼梦中两首词曲娓娓道来,以此为契入点实现整本书阅读导入,带领学生徜徉在小说的精神世界,所谓“不行春风,难得春雨”,课堂之春意需要通过情感的沐浴、细腻的温润去感受,刁宁老师引导学生通过读而口诵心惟这种浸润心灵的方式,以咀嚼字里行间的情感;而且课堂通过新颖且有合理之处的环节组织,步步设疑,激发学生思想之花的碰撞,从而闪现着异彩纷呈的思想光芒。王欣老师教态端庄自然、温文尔雅,那对学生回答问题的专注神情,那不时写在脸上的笑意,如春风拂面,拉近了师生距离,使课堂氛围非常和谐;为让学生感悟勾魂摄魄的艺术魅力与温润沙漠的高尚精神,王老师拓展课堂,引导学生分享苏武式的人物故事,将威武不能屈的精神,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生在讲述时,铭记住闪光的名字,并将人物品质精神植入内心深处。两位老师的课堂植根文本,立足学生认知,适当迁移拓展,设疑环环相扣,给现场听课的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在评课环节中,两位授课老师根据公开课准备过程与呈现效果,谈教学本节课的经验与反思,表示也将深入挖掘内容,以达成更完美的课堂呈现。然后教研组教师对授课老师深入主题研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专业教学表示肯定,表扬两位青年教师入职以来教学方面的巨大进步,同时对其他青年教师谆谆教诲,要提高学养,多读书,多思考,多探究;要抓住课堂遗憾,耐心修整,使课堂臻于完美。并且各位老师提到“如何通过词曲深入到来源巨著的根基”、“如何浅浅地教语文”等问题,彼此思维碰撞,讨论热烈,评课引发各位语文教师向语文教学更深处漫溯,向鉴赏文章更美处荡漾。

  最后,副校长李伟、教导主任杨建银对两位授课老师的精湛教法与几近完美的课堂展现提出表扬,对语文组教研活动的精心筹备给予肯定,并强调了“双周教研”对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意义,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使其职业发展之路走的更广阔更遥远,最后祝愿语文组继续发扬学科钻研精神,涌现出更多拥有独立风格的教师,为济南二中的发展增光添彩。

  春风化雨沾衣欲湿,语文课堂诗意拂面。此次双周教研活动的开展,为青年教师创造了一个思考课堂教学、彼此交流借鉴的平台,使语文组全体教师拥有了一次专注探讨打造高效而诗意的课堂机会。四月春至盛,各位语文教师的课堂也会如春风般润物无声,如细雨般诗情画意,为春天的大美二中添一抹最美的颜色。(通讯员/李月 袁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3 11: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30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4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