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市北区:“云端课堂”搭桥梁 足不出户学起来
2020-02-04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亲爱的同学,你好!这里是市北区七年级数学指导自学微课堂,请你准备好七年级下册的数学课本、笔和练习本,我们准备开始上课啦;在上课的过程中如果有疑问,你可以随时按下暂停键,仔细思考,再继续;今天我们要讲授的是七下第一章第一节同底数幂的乘法,请你首先回想一下与乘方相关的有关知识吧……”,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赵静老师正在自家电脑前为学生录制教学微视频,作为学科骨干,她和研究团队从大年初三就开始行动起来搜集资源,开展磨课备课了。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数学教师赵静正在录制教学微视频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使广大师生不得不共同经历一段特殊的学习时光, 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严格落实市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教育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延迟开学期间和开学后的教学管理准备工作。按照学科分类,在区教研员的带领下组织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结合市北区校情和学情实际,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为宗旨,以微视频制作和学案导学为载体,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平台开设”云端课堂”,进行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和教学工作。
  据了解,为了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方便的开展居家学习,市北教育和体育局经多方在线测试,为区属学校开通三个免费“云端课堂”平台,供各中小学自主选用,学校可以开展教学视频共享、课件文档上传、学生在线学习等活动,并且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进行直播小班授课,实现师生线上互动。保证每一个学生使用“云端课堂”的流畅性。教师在备课中充分考虑了学生居家在学习资料准备、学习空间受限等方面的因素,积极创新充分利用身边常见素材开展教学。同时关注学生假期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劳动教育、居家健身等方面,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丰富学生延期开学的生活,例如化学学科用漫画帮助学生回顾实验;英语学科将优秀电影引入日常学习;针对幼儿特点,学前教育特别开发了防疫期间家庭保教的教学资源。

综合实践教师正在录制劳动教学视频
  青岛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张媛媛副局长表示,“为了保障教学要求和标准的统一,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录制的近千个学习视频将通过“云端课堂”推送给市北区的每一个学生。

体育学科老师正在家人协助下录制家庭亲子锻炼视频
  云端课堂采取线上互动学习方式,针对实际教学中的出现的生成性问题,老师们还会建立与学生沟通的答疑群,在群中随时给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利用“云端课堂”等多样化的信息化技术平台、网络资源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确保全区教学进度一致、教学质量不滑坡。(通讯员/安迪 徐海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3 12: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