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访谈实录:省属财经类高校 综合评价招生名校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坐落于名泉喷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较大、办学特色鲜明,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科为主,兼有文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省属财经类高校。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燕。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能否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
  学校学校是财政部、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共有5个校区,全日制在校生33000余人,其中,本科生31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1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186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89人,拥有博士学位者687人。教师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4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8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山东省首批智库高端人才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19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11个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16人,博士生导师52人。
  学校拥有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设备。共有各类实验室145个,各类实践教学基地100多个。有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山东省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26个。拥有山东省企业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验室和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实验室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图书馆藏书252.04万册,电子图书902.78万册,实现了与省市图书馆图书资源共享。建有现代化演播中心、CATV教学系统和千兆以太校园网络系统。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学生公寓和食堂等教学科研生活设施齐全。
  学校现有23个教学院(部),61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部特色专业7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7个。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5个学科方向;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13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2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会计学、国际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行政管理5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自筹经费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学校已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法、理、工、艺术和教育等八个学科门类互相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2017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专业设置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学校:学校2017年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计划招收7300人,投放山东省的计划为5350人,其中莱芜校区计划为600人、济南走读260人、综合评价招生100人、农村地方专项140人、校企合作280人、中外合作200人。
  学校新上精算学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计划50人,全部招收理科生;2017年有三个专业停止招生,分别是会展经济与管理、网络工程、德语。2017年学校的普通本科招生专业为53个。
  主持人: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设立一些奖助学金,或者是其他政策?
  学校:学校为学生提供新生入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助学金、爱心传承助学金、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等奖助项目。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

  主持人: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学校:新生入学后可以转专业,转专业一般安排在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末进行。在第一学年所有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和转专业考试科目成绩无不及格现象的普通本科新生(特殊类型招生除外)均可报名。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校: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去向好,近几年,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校在同类院校中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依然保持较高的水平,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优秀毕业生被中央机关、国家部委等单位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大批优秀毕业生被财税、金融、电力、电信、邮政等系统录用,另有大批学生考取名牌高校研究生。由BOSS直聘发布的《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中,学校跻身全国“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高校榜100强”,位列第74位。

  主持人:当然,也有很多考生希望继续深造,比如说考研、出国学习等。那么针对这些方面,学校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学校: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敏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奥维西布雷学院、哈特福德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圣托马斯大学、纽海芬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捷克布拉格城市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台湾地区淡江大学、世新大学等国(境)外大学合作,每年选派数百名学生赴海外访学或本科就读研究生项目,实施本科、研究生双学位教育,增加学生的海外经历。
  主持人还有一个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社会上一直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咱们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就?
  学校:全国全省“挑战杯”、“创青春”、数学建模竞赛、学术论文竞赛、CCTV英语演讲比赛中屡获嘉奖。2016年,在“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上勇夺3项金奖,位居全国前列、山东高校首位;荣获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位居首位。大学生创业园获评2016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主持人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学校:只选对的,不选贵的”,适合自己的、喜欢学的、能学好的专业就是好专业。不要盲从,不要跟风,所谓的热门专业不见得就适合于你
  主持人今年我省一二本合并,而且增加了多轮投档,您多年在招生一线工作,那么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
  学校:理定位,慎重选择。不要过多地纠结批次线,参照各高校往年的录取位次,按“冲、稳、保”的原则选择报考的院校,即选择的院校要拉开梯次,高、中、低合理搭配。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一定要慎重选择,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531)88596191,81793555,88525423。传真:81793555。招生专题网站:http://web5.sdufe.edu.cn:8080/z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