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弘爱国情品国医魂 滨州医学院举办端午中医“游园”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日上午,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前夕,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在青年广场举办我们的节日“粽香滨医·和谐端午”中医“游园”活动,宣传端午节文化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师生在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中品读、体验中医国粹的魅力。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锡山副教授以“端午节中的爱国情怀”主题,进行了宣讲,向现场师生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申遗历程。曹锡山说,“两千多年来,飘香的端午和不朽的诗人屈原一路相伴,他的爱国情怀、浪漫诗篇,已经化为民族的文化与精魂,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当代青年要学习屈原“高瞻远瞩的政治定力、不为名利的政治勇气、不离不弃的家国情怀、向死而生的爱国志气”等宝贵精神品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思想坚定、志向高远、品学兼优、本领过硬的中医事业可靠接班人。”

  学院向全体同学发出“了解传统节日、弘扬节日美德、理性看待洋节和积极宣传传统文化”的倡议。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丌媛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当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继承传统,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围绕热爱祖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了解、认同、喜爱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游园活动正式开始。据了解,本次游园活动持续三小时,设有长筷夹五谷、刺“五毒”图、投壶、中药接龙、我画你猜、端午知识问答、记忆大比拼、中药障碍跑、穿越时空等9个传统互动项目和端午香囊制作、五色绳编织、立彩蛋、中医产品及文创产品售卖、中医外治诊疗5个中医文化体验项目。游园师生凭游园卡入场,通过参与各项目赢取印章, 集齐一定数目的印章可兑换相应中医药特色礼品。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滨医师生特殊的方式共同纪念端午佳节。参加游园活动的李雪铭同学说,“学院组织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受到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同时也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进一步感受了中医的博达精深,对于我们了解和学习中医很有帮助。”

  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鞠晶表示,“本次端午主题活动是学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采取了‘现场宣讲教育+游园会’的模式,这样在增加活动的吸引力的同时,把思想教育融入活动之中,收到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的经典诵读、志愿服务、民俗节日宣传实践等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发成长成才”。

  活动创新,寓教于行。此次端午游园会将端午文化与中医特色相结合,将爱国教育与节日欢庆相融合,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节,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兴趣、深化了对传统美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对家国情怀的认同,真正将爱国主义精神铭于心、见于行,发挥青年力量,担当时代重任。

  为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继承传统,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当代青年了解、认同、喜爱端午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在青年广场,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中西医结合学院领导及学院在校学生共同参与了活动。(通讯员/吕海波 刘志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