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破译信息化教学的“密码”——记山东管理学院青年获奖教师王静雅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间多媒体教室,台下整齐地坐着一组组的娘子军,其间还“点缀”着几个扎眼的男生,大家全神贯注地盯着讲台,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无聊犯困,时而,台下热烈讨论,时而,投屏分享,台上台下其乐融融......

  站在讲台上的是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青年教师王静雅,由她打造设计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观摩过王静雅老师讲课的人,都有这样的好奇心:这样融洽而热烈的教学氛围是如何打造的?她信息化教学的“密码”是什么?

  教学设计是“探索艺术”

  用王静雅老师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喜欢并且钟爱教学设计的人,曾经在与学生分享“什么是教育”的时候,她引用了周国平老师的一句话:“忘记了课堂上所学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这样的教育对于大学课堂的设计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是希望学生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增强主动性,为促进学生内在自由、产生优秀的灵魂和头脑创造条件,所以在每次课程的教学设计中,王老师都会精心选择课前推送给学生的案例、视频等,并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开展开放性的任务布置,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分析、讨论、生成任务成果,并根据任务分享确定每节课的实际教学重难点,依此为依据设计课堂教学。

  大学课堂,高效与趣味的并存。在课堂教学的设计过程中,王老师经常会因为教学设计中某个精彩的设计兴奋不已,在一遍遍修改、推翻、再修改的过程中感受教学设计的艺术魅力。因此,王老师的课堂轻松、活跃,逻辑思路清晰,在与学生分享知识的过程中循循善诱,善于把知识与当今的热点教育问题以及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让知识变得“有血有肉”。

  在同事李妹眼中,王静雅刻苦钻研教学,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她真正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能够结合学前教育的热点和前沿去设计课堂内容。学生的眼神会告诉你,他们不喜欢死气沉沉的课堂,那就通过案例通过互动去提高学生的兴趣,王静雅正是这么做的。”

  在进入山东管理学院之前,王静雅还有两年的幼教经验,她把两者的结合点把握的非常到位,既让同学们理解起来更加形象、生动,又不至于跑题。在幼儿园常用教学方法游戏法的讲解过程中,王老师将整个课堂变成了一个游戏分享课,在不同案例的分享中与同学们一同感受游戏教学法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模拟课堂,引发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反思每个案例的优势及具体实施安排,玩中学,做中悟。

  听过王静雅老师的课后,许多同学都说:“听王老师的课,就是不想听都难,大家不知不觉间被王老师吸引到她的思路里。在丰富多彩的互动中,我们与老师碰撞思路,培养起对待幼儿、对待幼儿教育、对待幼儿教师的正确观念。”

  课程设计是带领学生“探索”的过程,让学生感受最深的是,王老师讲课善于展示思维过程,引导学生同步思考,领着大家把一个个知识点一步一步探索出来。

  信息化手段是“编织艺术”

  随着高校信息化教学的推进,王静雅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会增加信息化资源和课上互动模式的信息化调整。课堂上学生欣赏到的是王老师精彩的讲课艺术,而这些都是她平时一针一线“编织”起来的。

  信息化教学手段,是衡量一个大学老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王静雅的每门课都有网络共享教案、课件、教学网站、线上答疑讨论等等信息化内容,与此同时,借助于“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开展课堂互动,在课程内容讲解的过程中通过抢答、选人、投票等环节实现新的课堂互动模式,增加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因此,在每学期的教师评教活动中,经常会看到“特别喜欢静雅姐的课,教给我们的远远大于课堂的内容!”“最爱的静雅姐,在您的课堂上轻松又能收获很多知识,爱你!”等类似的评语。

  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让王静雅了解到,讲好课程的基础是首先要了解学生,她会在课余经常参加学生的第二课堂、专业汇演等各类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掌握学生的兴趣点及对专业课程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她在备课时不仅仅局限在把某一堂课备好,而是提前把这一门课备好,还要把讲课内容纳入本专业的知识体系中反思提炼, 课程有新意、有高度、启发性强,才能吸引住当代大学生。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银华听了王静雅的课后说,她的课,正如她的名,信息化课堂,能够把复杂的教学手段,沉稳雅致地表现出来,这也是在课堂上征服了学生,在比赛中征服了评委的主要原因。对于信息化手段的熟练应用,王静雅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借助《儿童教育学》课程参加了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信息化教学比赛,均获得一等奖的成绩。

  思政结合是“融入艺术”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

  作为讲授《儿童教育学》的青年老师,王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直把德育放在教学的首位,把学生的品格成长、成才作为最终目标。

  王静雅一直坚信:“学生学好自己教的这门课不一定能成功,但把学生教育好了,将来学生才会真正成才。”王老师不仅在每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中能分析教学内容,找到课程思政的结合点,思政课不在生硬地灌输,而在春风化雨、巧妙融入。王静雅老师尝试改造传统意义上的专业课,真正成为课程思政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在与学生的实际接触中,她始终践行一名教师的言传身教,经常与学生进行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沟通,利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信赖的静雅姐姐。

  作为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面对取得的成绩,王静雅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她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教师午间沙龙”、选派教师进修助课、开展课堂教学技能展示等活动,鼓励和督促教师真正回归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技能。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要环节,课堂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山东管理学院将围绕教学工作需要和教师发展需求,陆续通过更多地举措,努力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涌现出一批更多像王静雅一样的老师,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通讯员/祝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