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守抗疫一线 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志愿服务显担当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守护‘90后’;2020年防控新型肺炎,换我们‘90后’守护大家!”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网络营销专业大二学生李民同学踌躇满怀地说。
  阳光城阳,全民战“疫”。在青岛市城阳区东旺疃社区的朝阳志愿者队伍中,以李民同学为代表的一批“90后”大学生毅然冲到了战“疫”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上了大学之后,特别是成了一个成年人,更加懂得了要时时关心国家的发展,承担起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责任。”谈到参加抗“疫”志愿的初心,李民说到。“放假回家后,看着新闻里时时变化的疫情信息,看到东旺疃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从腊月29开始,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大年三十都顾不上吃顿热乎饭,每天凌晨还在岗位坚守,将保护老百姓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是他们切切实实感染了我,也让我下定决心成为他们的一员。”
  大年初二这天,社区里征集志愿者,李民随即报了名。“从小家庭并不富裕的我,成长的一路曾得到社会和社区的各种帮助,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我告诉自己有能力来回报社会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绝不退缩。于是在社区下发招募令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大年初四,李民与另外5名大学生分到一个组,正式开始了他的志愿工作。在东旺疃社区北小区南门门岗,每当有居民进出,李民便会和同伴一起登记、发放核对出入证、消毒,并仔细嘱咐外出的居民早去早回,尽量压缩外出时间。李民的6人小组每2小时一换班,以保持充足的体力,确保自身身体状况。他们风华正茂的模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快就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竖起的大拇指。
  “上了大学之后,学校一直号召我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和回馈社会。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参加过的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李民满足地说。“由于年龄小,还是学生大多数时间呆在校园里,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认识了村里的很多居民,也对社会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当然,这份志愿服务工作并不简单。“我们在门岗这边服务,其实很多活儿不容易干还要讲究技巧。”李民说,他们要做的工作较为繁琐,必须认真地一条条地完成;与居民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有时候给居民喷消毒酒精,不小心让风吹进了嘴里。
  几天的工作下来,李民和他的伙伴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保证社区居民安全,管委会规定进出社区都要开出门证明。有一次,有位大叔就很不理解,说自己就去个超市为什么还要这么麻烦。没办法我们只能几个人一起一点一点跟他解释国家的政策还有目前防疫工作的严峻性。”李民说到。“眼见着大叔还不配合,我就劝他说大叔你看你们一天都待在家里就偶尔出来买点东西,我们这些志愿者站在这里就是几个小时也不容易,况且我们的工作也是为了保障所有人的安全。看着我们一群人这样说,大叔也就理解了我们,随即写了出门证。”说起这些志愿工作的小插曲,李民颇是自豪。
  除了冲到防疫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这6名大学生还纷纷解囊,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到社区,为防疫出一把力。“我把假期打工攒下的600元捐给了社区,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我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到大家”李民说。
  面对接下来的志愿工作,李民表示自己一定会站好自己的岗位,尽力保障社区居民安全。“也希望所有进行志愿服务和在抗疫一线奋斗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与居民交谈的时候保持一米距离,测量体温时带好口罩手套及护目镜,防止病毒传播,也保护好我们自己。”(通讯员/曲天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